徑直是什麼意思,徑直的解釋,徑直的反義詞近義詞,徑直的意思,徑直的英文翻譯

徑直   [jìng zhí]

[徑直]基本解釋

1.直接;一直朝向
2.表示直接進行某事

[徑直]詳細解釋

  1. 簡捷;率直。

    宋 司馬光 《乞合兩省為一札子》:“如此則政事歸一,吏員不冗,文書不繁,行遣徑直。” 明 李東陽 《明喬君墓志銘》:“﹝ 喬鳳 ﹞善交際,動無物迕,徑直自信,不甚為形跡。” 清 譚嗣同 《論藝絕句六篇》之三“曾聽 貞元 樂府來”自註:“新樂府,工者代不數篇,蓋取聲繁促而情易徑直,命意深曲而辭或嘽緩。” 章炳麟 《<革命軍>序》:“若夫屠沽負販之徒,利其徑直易知而能恢發智識,則其所化遠矣。”

  2. 直接;一直。

    《元典章新集·朝綱·行移》:“各道宣慰司隸屬行省,行宣政院非其所統,徑直札付,於理未應。”《西遊記》第四四回:“﹝ 大聖 ﹞呼的吹去,便是一陣狂風,徑直卷進那三清殿上。”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 林道靜 就在這樣漆黑的大風雨之夜,從廟裡徑直奔到了海邊。”

  3. 簡直。

    郭沫若 《中蘇文化之交流》:“ 唐 宋 以來的民間文學,自 敦煌 所存的 唐 代‘變文’多數發現以後,那烙印的深刻徑直是可以驚人的。” 郭沫若 《雙簧》:“司會者以十足的基督教意識徑直把我當成了一匹贖罪的羔羊拉到這樣莊嚴的基督教的祭壇來做燔祭。”

[徑直]百科解釋

徑直讀音:jìng zhí【directly】∶直接(表示直接向某處前進,不繞道,不在中途耽擱)這一班客機從廣州徑直飛往海口。詞解 表示直接進行某事,不在事前費盡周折。 更多→ 徑直

[徑直]英文翻譯

Straight

[徑直]近義詞

[徑直]反義詞

[徑直]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