輾轉是什麼意思,輾轉的解釋,輾轉的反義詞近義詞,輾轉的意思,輾轉的英文翻譯

輾轉   [zhǎn zhuǎn]

[輾轉]基本解釋

1.來回翻轉
2.非直接地;中間經過許多人或地方
3.反覆無常

[輾轉]詳細解釋

  1. 翻來覆去的樣子。

    《詩·陳風·澤陂》:“寤寐無為,輾轉伏枕。” 朱熹 集傳:“輾轉伏枕,臥而不寐,思之深且久也。” 宋 王安石 《夜夢與和甫別如赴北京時和甫作詩覺而有作因寄純甫》:“中夜遂不眠,輾轉涕流離。” 魏巍 《東方》第一部第十章:“ 郭祥 輾轉不能成寐。第二天一大早,就到大媽家辭行,告知她明天回部隊去。”

  2. 反覆不定。

    《後漢書·來歷傳》:“ 歷 怫然,廷詰 皓 曰:‘屬通諫何言,而今復背之?大臣乘朝車,處國事,固得輾轉若此乎!’” 李賢 註:“輾轉,不定也。”《明史·沉束傳》:“輾轉思維,進退無策。”

  3. 轉移;經過許多地方。

    《文選·古樂府<飲馬長城窟行>》:“佗鄉各異縣,輾轉不可見。” 李善 註:“字書曰:輾,亦展字也。《説文》曰:展,轉也。 鄭玄 《毛詩箋》曰:轉,移也。” 清 陳維崧 《早發望亭》詩:“棹歌寫風波,羣動互輾轉。” 魯迅 《墳·摩羅詩力說》:“若其生活兩間,居天然之掌握,輾轉而未得脫者,則使之聞之,固聲之最雄桀偉美者矣。”

  4. 經過許多人的手;非直接地。

    巴金 《寒夜》二四:“他上次考了個備取,他母親費了大力輾轉託人講情,他才能夠進去。”

[輾轉]百科解釋

輾轉,指反覆不定,翻來覆去的樣子。出自《後漢書·來歷傳》。 更多→ 輾轉

[輾轉]英文翻譯

abnormal; pass; toss

[輾轉]近義詞

[輾轉]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