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器是什麼意思,小器的解釋,小器的反義詞近義詞,小器的意思,小器的英文翻譯

小器   [xiǎo qì]

[小器]基本解釋

1.小器皿
2.肚量淺窄、偏狹,也作小氣
3.孔子鄙其小器。--宋.司馬光《訓儉示康》
4.(《論語.八佾》:管仲之器小哉!)

[小器]詳細解釋

  1. 小器皿。

    三國 魏 吳質 《在元城與魏太子箋》:“小器易盈,先取沉頓。” 南朝 梁 陸倕 《新刻漏銘》:“昔嘉量微物,盤盂小器,猶其昭功紀德,載在銘典。”

  2. 器量小。謂才具不大,無大作為。語出《論語·八佾》:“ 管仲 之器小哉。” 何晏 集解:“言其器量小也。” 漢 揚雄 《法言·先知》:“或曰:‘ 齊 得 管夷吾 而霸。’ 仲尼 曰:‘小器。’”《後漢書·馬援傳》:“ 朱勃 小器速成,智盡此耳。” 宋 歐陽修 《歸田錄》卷一:“ 真宗 讀﹝ 孫僅 《驪山詩》﹞前篇云:‘朱衣吏引上 驪山 。’遽曰:‘ 僅 ,小器也,此何足夸?’遂棄不讀。”

  3. 比喻小操守。

    漢 桓寬 《鹽鐵論·褒賢》:“ 伯夷 以廉飢, 尾生 以信死。由小器而虧大體,匹夫匹婦之為諒也。”

  4. 不大方,貪小;吝嗇。

    元 無名氏 《桃花女》第一折:“剛剛吃拿了一個銀子去,便關上鋪門,何等小器。”《紅樓夢》第七十回:“ 紫鵑 也太小器,你們一般有的,這會子拾人走了的,也不嫌個忌諱?” 李劼人 《大波》第六章:“你們真小器,茶也不給人喝夠。”

[小器]百科解釋

漢語詞語。指小器皿。亦指不大度。也有指人吝嗇不大方之意。 更多→ 小器

[小器]英文翻譯

Stingy

[小器]近義詞

[小器]反義詞

[小器]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