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肅是什麼意思,嚴肅的解釋,嚴肅的反義詞近義詞,嚴肅的意思,嚴肅的英文翻譯

嚴肅   [yán sù]

[嚴肅]基本解釋

1.令人敬畏
2.使嚴格

[嚴肅]詳細解釋

  1. 莊敬;莊重;使人感到敬畏。

    《呂氏春秋·尊師》:“和顏色,審辭令;疾趨翔,必嚴肅。”《晉書·苻堅載記下》:“ 窴 等觀其宮宇壯麗,儀衛嚴肅,甚懼。”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三》:“初,夫人孀居,猶纔未中年,貞乾嚴肅,姻族敬憚。” 明 王廷相 《慎言·潛心》:“整齊嚴肅,正衣冠,尊瞻視,以一其外。” 老舍 《二馬》第三段三:“丈夫、女兒、兒子全鴉雀無聲,屋子裡比法庭還嚴肅一些。”

  2. 謂嚴謹而有法度。

    《北史·宇文護傳》:“ 文帝 諸子並幼,遂委以家務,內外無不嚴肅。” 宋 周煇 《清波別志》卷中:“常日備御嚴肅,雖天子至,亦執軍禮見。”《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 安公子 ﹞看了看家中風景依然,只一個 張進寳 管了個內外嚴肅。”

  3. 謂作風、態度等嚴格;鄭重;認真。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冷生》:“後值某學使規矩嚴肅,終日危坐堂上。” 魏巍 《壯行集·幸福的花為勇士而開》:“你既已踏上了人生的道路,你就要嚴肅地考慮你究竟是抱著什么樣的生活目的。”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他看她做事體那樣嚴肅認真,那一雙靈巧的手把草棚棚收拾得整整齊齊。”

[嚴肅]百科解釋

嚴肅有多層含義,可以形容人的狀態也可以形容氣氛,所以相對應的近義詞也不盡相同。 更多→ 嚴肅

[嚴肅]英文翻譯

earnest; grave; make strict; serious; solemn; stri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