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稽是什麼意思,滑稽的解釋,滑稽的反義詞近義詞,滑稽的意思,滑稽的英文翻譯

滑稽   [huá jī]

[滑稽]基本解釋

1.形容一個人語言、動作等的幽默詼諧,引人發笑
2.流行於上海、杭州、蘇州等地的一種曲藝,與相聲相近,生動有趣

[滑稽]詳細解釋

  1. 曲藝的一種。流行於 上海 、 杭州 、 蘇州 等地,詼諧生動,同北方相聲相近。

  2. 形容圓轉順俗的態度。

    《楚辭·卜居》:“將突梯滑稽,如脂如韋,以潔楹乎?” 王逸 註:“轉隨俗已。” 漢 揚雄 《法言·淵騫》:“飽食安坐,以仕易農,依隱玩世,詭時不逢,其滑稽之雄乎!”《魏書·崔玄伯傳》:“寬性滑稽,誘接豪右,宿盜魁帥,與相結交,傾衿待遇,不逆微細。” 宋 沉作喆 《寓簡》卷二:“故獨超然不涉乎人道之患,其滑稽自全,夫熟得而測之哉!” 清 昭槤 《嘯亭雜錄·劉文清》:“及入相後,適當 和相 專權,公以滑稽自容,初無所建白。”

  3. 謂能言善辯,言辭流利。後指言語、動作或事態令人發笑。

    《史記·滑稽列傳》:“ 淳于髡 者, 齊 之贅壻也。長不滿七尺,滑稽多辯。” 司馬貞 索隱:“按:滑,亂也;稽,同也。言辨捷之人,言非若是,説是若非,言能亂異同也。”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三:“ 中立 性滑稽,嘗與同列觀南御園所畜獅子,主者雲縣官日破肉五觔以飼之。同列戲曰:‘吾儕反不及此獅子耶?’ 中立 曰:‘然。吾輩官皆員外郎(借聲為‘園外狼’)也,敢望園中獅子乎!’眾皆大笑。”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他傻敦敦的,可眼神里又藏著敏捷;言談舉止來得滑稽可笑,卻給人的感覺又像那樣忠誠可靠。”

  4. 古代的流酒器。類似後代的酒過龍。

    漢 揚雄 《酒箴》:“鴟夷滑稽,腹大如壺,盡日盛酒,人復借酤。”《太平御覽》卷六七一引 北魏 崔浩 《漢記音義》:“滑稽,酒器也。轉注吐酒,終日不已,若今之陽燧樽。” 清 曹寅 《和靜夫謝送惠山酒》:“滑稽腹大原無論,畫榼仍留待晚春。”《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這滑稽是件東西,就是掣酒的那個酒掣子,俗名叫‘過山龍’,又叫‘倒流兒’。因這件東西從那頭兒把酒掣出來,繞個灣兒注到這頭兒去。”

[滑稽]百科解釋

滑稽(中古音為[kuət kei],推導到國語應為gǔ jī),原意是流酒器滑稽,中國古代特別是《史記·滑稽列傳》中引申為能言善辯,言辭流利之人。現今多念“huá jī ”,現代美學意義為人之言語、動作或者事態,讓人發笑。在嘲笑和插科打諢中,揭露自相矛盾之處,達到批評和諷刺。上海一帶有滑稽戲。也指百度貼吧的泡泡表情。該表情被網友所廣泛使用。 更多→ 滑稽

[滑稽]英文翻譯

funny

[滑稽]近義詞

[滑稽]反義詞

[滑稽]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