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潑是什麼意思,活潑的解釋,活潑的反義詞近義詞,活潑的意思,活潑的英文翻譯

活潑   [huó pō]

[活潑]基本解釋

1.生活自然,不呆板
2.指單質或化合物容易與其他物質起化學反應

[活潑]詳細解釋

  1. 富有生氣和活力。

    曹禺 《日出》第一幕:“﹝ 潘月亭 ﹞頭髮已經斑白,行動很遲緩,然而見著 陳白露 ,他的年紀,舉動,態度就突然變得又年輕,又活潑。”

  2. 靈活,不呆板;生動自然。

    明 呂坤 《呻吟語·存心》:“心要從容自在,活潑於有無之間。”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下:“河面有蟲盈千累萬,似蛇非蛇……有人捕養碗中,或截作兩段,頭尾仍遊行活潑,經日不僵。”《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回:“先生出了題目,要作‘八股’,侄兒先就頭大了;偶然學著對個策,做篇論,那還覺得活潑些。” 魯迅 《書信集·致曹聚仁》:“《芒種》三期也讀過了,我覺得這回比第二期活潑些。”

  3. 氣氛活躍熱烈。

    夏丏尊 葉聖陶 《文心》二:“全課堂的空氣非常活潑緊張。” 草明 《乘風破浪》第三章:“會議變得活潑起來。”

  4. 使具有生氣和活力;使靈活。

    清 李漁 《閒情偶寄·器玩·位置》:“眼界關乎心境,人慾活潑其心,先宜活潑其眼。”《兒女英雄傳》第三四回:“白日裡倒是走走散散,找人説談;否則閒中望望行雲,聽聽流水,都可活潑天機。” 李石曾 《無政府說》五:“如何可以運動血脈,如何可以活潑機體。”

  5. 指手頭寬裕。

    李準 《李雙雙小傳·不能走那條路》:“因為有幾家解放後是活潑點,可人家也不一定買地。”

[活潑]百科解釋

活潑(學名:Physostegia virginiana 'Vivid'):為唇形科隨意草屬,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具匍匐莖,株高60-120厘米,莖四方形。葉對生,披針形,葉緣有細鋸齒,葉秀花艷,成株叢生狀,盛開的花穗迎風搖曳,婀娜多姿。生性強健,地下匍匐莖易生幼苗,栽培1株後,常自行繁殖無數幼株。適合大型盆栽或切花,栽培管理簡易,宜布置花境、花壇背景或野趣園中叢植。該品種具明亮的粉紅色的花朵,生性強健,可用於花壇、草地種植,也可盆栽。原產北美洲,現世界許多地方都有栽培。 更多→ 活潑

[活潑]英文翻譯

lively

[活潑]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