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躍是什麼意思,活躍的解釋,活躍的反義詞近義詞,活躍的意思,活躍的英文翻譯

活躍   [huó yuè]

[活躍]基本解釋

1.行動活潑而積極
2.形容生氣蓬勃
3.嬉鬧、激發興趣或誘惑人
4.積極,變得精力充沛或興奮起來
5.打破僵局

[活躍]詳細解釋

  1. 行動積極、踴躍。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五:“ 劉仁靜 在 河南 , 彭 家兄弟 桂秋 、 桂森 在 江西 ,都極其活躍。” 柳青 《銅牆鐵壁》第一章:“游擊隊一活躍,反動軍閥就開始在鄉村里駐兵。” 巴金 《隨想錄·小人、大人、長官》:“講話的還是在幹校里常見的那些人,他們今天可能還活躍。”

  2. 氣氛、情緒蓬勃而熱烈;使氣氛、情緒蓬勃而熱烈。

    秦牧 《長河浪花集·深情注視壁上人……》:“我總禁不住詢問他們當時對 朱總司令 印象最深的地方在哪裡,這時候,他們的情緒可活躍了。” 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四章:“﹝ 郭祥 ﹞尤其突出的是能夠在傷病員中開展文化娛樂活動,起到了活躍情緒的作用。”

  3. 積極活動、運動。

    周素園 《貴州民黨痛史》第四篇第八章:“私請 滇 軍,表面上雖受一頓挫,然 戴戡 、 周沆 等仍暗中活躍,助長公口,其初不過為請兵烘染。” 楊朔 《迎春詞》:“他在熟睡著,他的思想卻萬分清醒地活躍著。”

[活躍]百科解釋

活躍(1)行動積極、踴躍。(2)氣氛、情緒蓬勃而熱烈;使氣氛、情緒蓬勃而熱烈,變得精力充沛或興奮起來 。(3)積極活動、運動。(4)打破僵局。 更多→ 活躍

[活躍]英文翻譯

active

[活躍]近義詞

[活躍]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