緘默是什麼意思,緘默的解釋,緘默的反義詞近義詞,緘默的意思,緘默的英文翻譯

緘默   [jiān mò]

[緘默]基本解釋

1.亦作“緘嘿”。閉口不言。
2.沉默寡言。

[緘默]詳細解釋

  1. 亦作“ 緘嘿 ”。閉口不言。

    《宋書·范泰傳》:“ 泰 又上表曰:‘……深根固蔕之術,未洽於愚心,是用猖狂妄作而不能緘默者也。’”《南齊書·豫章文獻王嶷傳》:“息意緘嘿,一委時運。” 宋 孔平仲 《續世說·直諫》:“使臣緘嘿,非社稷之福也。” 清 錢泳 《履園叢話·臆論·謹言》:“遇富貴人切勿論聲色貨利,遇庸俗人切勿談語言文字,寧緘默而不言,毋駛舌以取戾。” 葉聖陶 《倪煥之》八:“其他的學生,一部分是袖手緘默,表示怕同有權威的同學們爭競。”

  2. 沉默寡言。

    清 沉復 《浮生六記·閒情記趣》:“﹝ 蕭爽樓 ﹞有四取:慷慨豪爽,風流藴藉,落拓不羈,澄靜緘默。” 茅盾 《追求》八:“他要一個沉靜緘默的女子。” 冰心 《冬兒姑娘·我們太太的客廳》:“ 陶先生 是個科學家,和大多數科學家一般,在眾人中間不大會說話,尤其是在女人面前,總是很侷促,很緘默。”

[緘默]百科解釋

緘,封閉(常用在信封上寄信人姓名後:王緘,上海劉緘)。緘默:閉口不說話。緘默也是一種症狀,指言語器官無器質性病變,智力發育也無障礙而表現沉默不語。與沉默有一定的區別。緘默的,形容詞。緘默 閉口不說話。英文tacit,unspoken, but implied 更多→ 緘默

[緘默]英文翻譯

Silence

[緘默]近義詞

[緘默]反義詞

[緘默]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