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是什麼意思,沉默的解釋,沉默的反義詞近義詞,沉默的意思,沉默的英文翻譯

沉默   [chén mò]

[沉默]基本解釋

1.一言不發的
2.不愛交談的

[沉默]詳細解釋

  1. 亦作“ 沉嘿 ”。亦作“沉默”。

    1.猶沉靜。深沉閒靜。《三國志·蜀志·杜微周群等傳論》:“ 杜瓊 沉默慎密,諸生之純也。”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程器》:“若夫 屈 賈 之忠貞, 鄒 枚 之機覺, 黃香 之淳孝, 徐幹 之沉默,豈曰文士,必其玷歟!”《新唐書·裴行儉傳》:“ 炯 頗沉嘿,可致令長,餘皆不得其死。” 冰心 《斯人獨憔悴》:“ 穎銘 是一個沉默的人,也不顯出失意的樣子,每天臨幾張字帖,讀幾遍 唐 詩。”

  2. 不說話;不出聲。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升沉後進》:“二公沉默良久,曰:‘可於客戶坊稅一廟院。’”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四章:“他沉默地緩轡前進,考慮著明天的作戰問題。”

  3. 沉寂;寂靜。

    劉半農 《鐵匠》詩:“叮噹!叮噹!清脆的打鐵聲,激動夜間沉默的空氣。”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一章:“他們,不悲嘆也不流淚,不吶喊也不說話。山溝里充滿著沉默和嚴肅。”

[沉默]百科解釋

《沉默》是由美國派拉蒙影業公司發行,由馬丁·斯科塞斯執導,安德魯·加菲爾德、連姆·尼森、窪冢洋介、淺野忠信、亞當·德賴弗聯合主演的歷史劇情片。該片根據日本作家遠藤周作的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了兩位年輕的葡萄牙耶穌會傳教士為尋找傳聞中受刑棄教的老師費雷拉潛入日本的故事。 更多→ 沉默

[沉默]英文翻譯

si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