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是什麼意思,默默的解釋,默默的反義詞近義詞,默默的意思,默默的英文翻譯

默默   [mò mò]

[默默]基本解釋

不說話、不出聲的樣子

[默默]詳細解釋

  1. 緘口不說話。

    《韓詩外傳》卷十:“有諤諤爭臣者,其國昌;有默默諛臣者,其國亡。” 宋 司馬光 《論兩浙不宜添置弓手狀》:“臣職忝密近,官備藩方,不敢默默,理須上列。” 郭沫若 《殘春》四:“從山下登上山頂時,彼此始終無言,便是坐在茶亭之中,也是相對默默。”

  2. 幽寂無聲。

    《楚辭·九章·悲迴風》:“登石巒以遠望兮,路眇眇之默默。” 洪興祖 補註:“默默,寂無人聲也。” 宋 王安石 《和張仲通見寄三絕句》之一:“默默此時誰會得,坐凴江閣看飛鴻。” 葉聖陶 《火災》:“窗外雪花默默地落下,一切沒有聲息。”

  3. 無知貌。

    《莊子·天運》:“蕩蕩默默,乃不自得。” 成玄英 疏:“默默,無知之貌。”《素問·刺腰痛篇》:“其病令人善言,默默然不慧。”

  4. 不得意。

    《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故 魏其 日默默不得志。”《漢書·賈誼傳》:“於嗟默默,生之亡故兮。” 顏師古 注引 應劭 曰:“默默,不得意也。” 唐 暢當 《南充謝郡客游澧州留贈宇文中丞》詩:“鬱郁寡開顏,默默獨行李。”

  5. 暗暗地。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二回:“我看著那家人所招呼的,諒來就是姓 黨 的了,默默的記在心裡。” 洪深 《電影戲劇的編劇方法》第五章二:“譬如,求得五十萬元的三成半,默默一算,即知是十七萬五千。”

[默默]百科解釋

默默,女,56微播江湖的女主持人,以個性、清澈、甜美、獨到的聲音吸引了大批的網友留言和轉載。幾乎每一期都有一半的網友留言,要求女主播現身亮相。 更多→ 默默

[默默]英文翻譯

quietly

[默默]近義詞

[默默]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