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是什麼意思,悄悄的解釋,悄悄的反義詞近義詞,悄悄的意思,悄悄的英文翻譯

悄悄   [qiāo qiāo]

[悄悄]基本解釋

1.寂靜;聲音低微;不聲不響
2.小聲地,偷偷地

[悄悄]詳細解釋

  1. 憂傷貌。

    《詩·邶風·柏舟》:“憂心悄悄,慍於羣小。” 漢 蔡邕 《司空臨晉侯楊公碑》:“憂慍悄悄,形於容色。” 唐 權德輿 《薄命篇》:“閒看雙燕淚霏霏,靜對空牀魂悄悄。” 元 張玉娘 《山之高》詩之一:“我有所思在遠道,一日不見兮,我心悄悄。” 趙朴初 《河滿子·東山》詞:“悄悄非關多病,三年不見 東山 。”

  2. 寂靜貌。

    唐 元稹 《鶯鶯傳》:“更深人悄悄,晨會雨濛濛。” 宋 朱熹 《聞蟬》詩:“悄悄山郭暗,故園應掩扉。” 明 何景明 《與賈郡博宿夜話》詩:“蒼蒼季冬夕,悄悄昆蟲閉。” 俞平伯 《冬夜之公園》:“鴉都睡了,滿園悄悄無聲。”

  3. 形容聲音很輕。

    唐 韓愈 《落葉送陳羽》詩:“悄悄深夜語,悠悠寒月輝。”《水滸傳》第十七回:“ 張清 手執長槍,引一千軍兵悄悄地出戰。”《儒林外史》第十回:“一個貼身的小廝在知縣耳前悄悄説了幾句話。” 梁斌 《播火記》二二:“ 朱老忠 正在 朱老明 屋裡坐著,聽得外面有人悄悄走進來。”

  4. 料峭。

    元 迺賢 《京城燕》詩:“三月京城寒悄悄,燕子初來怯清曉。”

[悄悄]百科解釋

悄悄,指聲音低微,不聲不響。多形容聲音很輕,有寂靜安靜之意,另外,也表示“小聲地,偷偷地”的意思。語出《詩·邶風·柏舟》:“憂心悄悄,慍於羣小。” 更多→ 悄悄

[悄悄]英文翻譯

quietly

[悄悄]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