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是什麼意思,拒絕的解釋,拒絕的反義詞近義詞,拒絕的意思,拒絕的英文翻譯

拒絕   [jù jué]

[拒絕]基本解釋

1.不答應;明確地表示不願意做或不願意
2.隔斷;遏絕

[拒絕]詳細解釋

  1. 隔斷;遏絕。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七:“故擊搏豪強,拒絶宦寺,悉無所畏。” 明 李贄 《漁父》:“觀其鼓枻之歌,逈然清商,絶不同調,末即顯拒絶之跡,遂去不復與言,可以見矣。” 葉聖陶 《線下·孤獨》:“憤慨的火焰雖經拒絕,還不免時常要偷偷地冒起來。”

  2. 不接受,不答應。

    《東觀漢記·郊祀志》:“羣臣奏言,登封告成,為民報德,百王所同,陛下輒拒絶不許。” 宋 范仲淹 《奏陝西河北攻守等策》:“若拒絶其意,則 元昊 今秋必復大舉。” 清 李漁 《意中緣·誑姻》:“前日有人替他作伐,你就該應許了,為甚么又拒絶他!” 老舍 《駱駝祥子》十二:“ 祥子 本來不吸菸,這次好似不能拒絕。”

[拒絕]百科解釋

拒絕,出自《鶴林玉露》。有兩種解釋,(1) 不答應,不同意,明確地表示不願意做或不願意。(2) 隔斷;遏絕。 更多→ 拒絕

[拒絕]英文翻譯

ref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