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是什麼意思,禁止的解釋,禁止的反義詞近義詞,禁止的意思,禁止的英文翻譯

禁止   [jìn zhǐ]

[禁止]基本解釋

1.不準許;不許可
2.限制行動

[禁止]詳細解釋

  1. 以禁令制止;遇禁令則止息。

    《管子·明法》:“人主者,擅生殺,處威勢,操令行禁止之柄以御羣臣。”《漢書·楊惲傳》:“郎官化之,莫不自厲,絶請謁貨賂之端,令行禁止,宮殿之內翕然有聲。” 唐 韓愈 《寄盧仝》詩:“憑依婚媾欺官吏,不信令行能禁止。”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三:“並禁止民眾團體開辦訓練班、講習會、團體間的聯合會議。”

  2. 謂限制受彈劾官吏的行動自由。

    《漢書·韓延壽傳》:“ 延夀 劾奏,移殿門,禁止 望之 。” 南朝 宋 鮑照 《謝解禁止表》:“被宣令解臣禁止,天光鄭重,不可勝逢。”《宋書·百官志上》:“二臺奏劾,則符光祿加禁止,解禁止亦如之。禁止,身不得入殿省,光祿主殿門故也。”《資治通鑑·魏明帝太和四年》:“ 朱據 禁止,歷時乃解。” 胡三省 註:“禁止者,雖未下之獄,使人守之,禁其不得出入,止不得與親黨交通也。 鄭樵 《通志》曰:‘禁止,謂禁入殿省也,符所屬行之。’”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八:“上御 延和殿 決御史臺所奏 馮士元 獄,謂宰相曰:‘此獄事連大臣,近者臺司進奏禁止 鄭戩 、 龐籍 起居。’”

  3. 禁錮;囚禁。

    《北齊書·慕容紹宗傳》:“﹝ 尒朱兆 ﹞便禁止 紹宗 ,數日方釋。”《北史·暴顯傳》:“ 天保 中,以贓貨解州,大理禁止。”《梁書·侯景傳》:“是月, 百濟 使至,見城邑丘墟,於 端門 外號泣…… 景 聞之大怒,送 小莊嚴寺 禁止,不聽出入。” 清 王鳴盛 《十七史商榷·北史合魏齊周隋書四·以禁錮為禁止》:“《獻文六王元韶傳》: 齊文宣 誅諸 元 ,餘十九家並禁止之。‘禁止’似當作‘禁錮’,而《北齊》紀傳亦皆作‘止’。觀《高隆之傳》及《北齊·酷吏傳》,則知凡禁囚皆雲禁止,此當時語。”

  4. 制止;阻止。

    《墨子·節葬下》:“欲以禁止大國之攻小國也。”《史記·秦始皇本紀》:“諸侯更相誅伐, 周 天子弗能禁止。”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九:“父母慈憐,終不聽去, 寄 自潛行,不可禁止。” 唐 韓愈 《復仇狀》:“許復讐,則人將倚法專殺,無以禁止其端矣。” 聞一多 《靜夜》詩:“這四牆既隔不斷戰爭的喧囂,你有什么方法禁止我的心跳?”

  5. 禁忌,應該避免。

    宋 司馬光 《與王樂道樂》:“飲食不惟禁止生冷,亦不可傷飽,亦不可傷飢。”

  6. 謂禁令簡單。

    《史記·循吏列傳》:“三月為 楚 相,施教導民,上下和合,世俗盛美,政緩禁止,吏無姦邪,盜賊不起。”

  7. 施禁則止。參見“ 禁止令行 ”。

[禁止]百科解釋

禁止,指不準許;不許可。如:限制行動,禁止出入。 更多→ 禁止

[禁止]英文翻譯

prohi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