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忌是什麼意思,禁忌的解釋,禁忌的反義詞近義詞,禁忌的意思,禁忌的英文翻譯

禁忌   [jìn jì]

[禁忌]基本解釋

1.被禁止或忌諱的言行
2.指醫藥上應避免的事物

[禁忌]詳細解釋

  1. 忌諱;避忌的事物。

    漢 王符 《潛夫論·忠貴》:“貴戚懼家之不吉而聚諸令名,懼門之不堅而為鐵樞,卒其所以敗者,非苦禁忌少而門樞朽也,常苦崇財貨而行驕僭,虐百姓而失民心爾。” 漢 應劭 《風俗通·正失·彭城相袁元服》:“今俗間多有禁忌,生三子者、五月生者,以為妨害父母,服中子犯禮傷孝,莫肯收舉。”《後漢書·郎顗傳》:“臣生長草野,不曉禁忌,披露肝膽,書不擇言。” 唐 蘇拯 《明禁忌》詩:“陰陽家有書,卜築多禁忌。” 魯迅 《且介亭雜文·隨便翻翻》:“看一本舊曆本,寫著‘不宜出行,不宜沐浴,不宜上樑’,就知道先前是有這么多的禁忌。”

  2. 謂因攝養而避免食用某種食品或藥物。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養生》:“若其愛養神明,調護氣息,慎節氣息,均適寒暄,禁忌食飲,將餌藥物,遂其所稟,不為夭折者,吾無間然。” 唐 李翱 《韓吏部行狀》:“某疎愚,食不擇禁忌,位為侍郎,年出伯兄十五歲矣。”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人部一》:“無信庸醫謬方,妄以異功木香等散投之,守禁忌,節起居,慎調護,謹飲食,即凶亦有變為吉者。”

  3. 指禁令戒條。

    《後漢書·蔡邕傳》:“至是復有三互法,禁忌轉密,選用艱難。”《後漢書·楊終傳》:“ 漢 興,諸侯王不力教誨,多觸禁忌。”

  4. 謂禁止。

    魯迅 《書信集·致鄭振鐸》:“這一月來,我的投稿已被封鎖,即無聊之文字,亦在禁忌中。”

[禁忌]百科解釋

這部原創作品由女優杉野希妃擔任製作人與主演,同時也是與其一同策劃的島香太郎監督的第一部長篇作品。通過喜歡少年的女教師的姿態,來描繪人的欲望以及與其抗爭的孤獨。 更多→ 禁忌

[禁忌]英文翻譯

taboo

[禁忌]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