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意是什麼意思,同意的解釋,同意的反義詞近義詞,同意的意思,同意的英文翻譯

同意   [tóng yì]

[同意]基本解釋

1.同心,一心
2.意義相同;意旨相同。亦指用意相同
3.對某種主張表示贊成的意見;準許

[同意]詳細解釋

  1. 同心,一心。

    《孫子·計》:“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三國志·吳志·張溫傳》:“ 艷 彪 皆坐自殺。 溫 宿與 艷 彪 同意……即罪 溫 。” 宋 葉適 《潼川府修城記》:“上下同意,誓必死守。”

  2. 謂意義相同;意旨相同。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天道無二》:“其文與天之道有一出一入一休一伏,其度一也;然而不同意。” 漢 王充 《論衡·辨祟》:“明與鬼神同意共指,欲令眾下信用不疑。” 清 姚衡 《寒秀草堂筆記》卷二:“﹝ 黃公紹 《韻會舉要·十灰》﹞:‘臺,觀四方而高者也。從至,高省聲,與室屋同意。’”

  3. 指用意相同。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辛亥革命·四川討滿洲檄》:“死者必著 唐 巾,喪必著 唐 冠,亦大抵與 湖南 同意。”

  4. 猶贊成。

    魯迅 《集外集拾遺補編·通信(復張孟聞)》:“讀了來稿之後,我有些地方是不同意的。” 峻青 《海嘯》第三章:“真拿你沒辦法。那好吧,我同意啦。” 陳登科 《風雷》第一部第五九章:“你這種硬幹的辦法,我是不同意呵!”

[同意]百科解釋

同意,指跟別人的想法相似,與別人的意見相同。 更多→ 同意

[同意]英文翻譯

Agree!

[同意]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