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和是什麼意思,附和的解釋,附和的反義詞近義詞,附和的意思,附和的英文翻譯

附和   [fù hè]

[附和]基本解釋

隨著別人說或做

[附和]詳細解釋

  1. 對別人的言行隨聲應和(多含貶義)。

    唐 孫樵 《罵僮志》:“口口附和,不敢指破。”《古今小說·沉小霞相會出師表》:“或時唾駡 嚴 賊,地方人等齊聲附和。” 茅盾 《一個女性》三:“雖然不好說他們是共同造謠,至少是附和者。”

  2. 依附勾結。

    宋 葉適 《國子監主簿周公墓志銘》:“聲連勢合,附和傾朝廷。”《明史·鄒智傳》:“ 李林甫 、 牛仙客 與 高力士 相附和,而 唐 政不綱。”

  3. 回響,追隨。

    孫中山 《革命原起》:“自同盟會成立以後,則事體日繁,附和日眾。” 李劼人 《死水微瀾》第五部分十一:“何況是同知前程,更無須附和新學,自居於逆黨了。”

[附和]百科解釋

指對別人的言行因贊同而表示應和、追隨,也指隨和別人的言行。大多用於貶義。 更多→ 附和

[附和]英文翻譯

chime in with; echo; follow; in chorus; parrot; trail after

[附和]近義詞

[附和]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