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和是什麼意思,唱和的解釋,唱和的反義詞近義詞,唱和的意思,唱和的英文翻譯

唱和   [chàng hè]

[唱和]基本解釋

1.以原韻律答和他人的詩或詞
2.歌唱時此唱彼和,互相呼應

[唱和]詳細解釋

  1. 歌唱時此唱彼和。語出《詩·鄭風·蘀兮》:“叔兮伯兮,倡予和女。” 陸德明 釋文:“本又作‘唱’。”《荀子·樂論》:“唱和有應,善惡相象。” 晉 左思 《吳都賦》:“ 荊 艷 楚 舞, 吳 愉 越 吟,翕習容裔,靡靡愔愔。若此者,與夫唱和之隆響,動鐘鼓之鏗耾,有殷坻頽於前,曲度難勝,皆與謡俗汁協,律呂相應。”《資治通鑑·後唐莊宗同光元年》:“陪侍游宴,與宮女雜坐,或為艷歌相唱和,或談嘲謔浪。”

  2. 指音律相合。

    《漢書·律曆志上》:“律呂唱和,以育生成化,歌奏用焉。”

  3. 互相呼應、配合。多含貶義。

    《後漢書·皇后紀下·安思閻皇后》:“更相阿黨,互作威福,探刺禁省,更為唱和,皆大不道。” 晉 孫楚 《為石仲容與孫皓書》:“二邦合從,東西唱和,互相扇動,距捍中國。”《新唐書·李宗閔傳》:“時 德裕 自 浙西 召,欲以相,而 宗閔 中助多,先得進,即引 僧孺 同秉政,相唱和,去異己者, 德裕 所善皆逐之。”

  4. 以詩詞相酬答。

    唐 張籍 《哭元九少府》詩:“閒來各數經過地,醉後齊吟唱和詩。”《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妾雖不敏,頗解吟詠。今遇知音,不敢愛醜,當與郎君賞鑒文墨,唱和詞章。” 郭沫若 《李白與杜甫·李白在政治活動中的第一次大失敗》:“﹝ 崔宗之 ﹞繼又移官 金陵 ,與 李白 相遇,詩酒唱和。”

  5. 比喻彼此和諧融洽,多指夫婦關係。

    南朝 宋 謝靈運 《鞠歌行》:“德不孤兮必有鄰,唱和之契冥相因。”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治家》:“唱和之禮,或爾汝之。”唱,一本作“ 倡 ”。

[唱和]百科解釋

發音與英譯唱和:chàng hè◎ 唱和(1) [write and reply in poems, using the same rhyme sequence]∶以原韻律答和他人的詩或詞(2) [one singing a song and the others joining in the chorus]∶歌唱時此唱彼和,互相呼應翻譯:指歌唱時此唱彼和·近義詞:附和簡介chànghè 詩詞術語。亦作「唱酬」、「酬唱」。謂作詩與別人相酬和。大致有以下幾種方式:1.一個人做了詩或詞,別的人和詩,只作詩酬和,不用被和詩原韻。2依韻,亦稱同韻,和詩與被和詩同屬一韻,但不必用其原字。3用韻,即用原詩韻的字而不必順其次序。4次序,亦稱步韻,即用其原韻原字,且先後次序都須相同。唱和本是指唱歌時此唱彼和,互相呼應。後來“唱和”也作為彼此以詩詞贈答的代詞。唱和有兩種不同的方式:一種是甲方贈乙方的詩詞,乙方根據甲方所內外交贈詩詞的原韻寫來回答,唐代白居易、元稹二人這種依韻唱和的詩頗多。另一種是乙方回答甲方所贈的詩詞,只根據原作的意思而另自用韻,唐代柳宗元與劉禹錫之間的唱和詩就屬這一類。 更多→ 唱和

[唱和]英文翻譯

Sing

[唱和]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