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蓄是什麼意思,積蓄的解釋,積蓄的反義詞近義詞,積蓄的意思,積蓄的英文翻譯

積蓄   [jī xù]

[積蓄]基本解釋

1. [save;accumulate;amass;in stock]:積攢聚存積蓄力量
2. [savings]:積存的財物年年有積蓄

[積蓄]詳細解釋

  1. 積聚;貯藏。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五刑相生》:“﹝ 召公 ﹞親入南畝之中,觀民墾草發淄,耕種五穀,積蓄有餘,家給人足,倉庫充實。” 元 鄭光祖 《伊尹耕莘》第一折:“幼年頗看經書,隱居不仕,惟以務農為活,積蓄多年,廣有錢穀,家業頗豐。” 巴金 《利娜·第五封信》:“得了錢她們就積蓄起來,不給男人用。”

  2. 指積蓄的財物。

    《史記·高祖本紀》:“ 宛 ,大郡之都也,連城數十,人民眾,積蓄多,吏人自以為降必死,故皆堅守乘城。” 明 唐順之 《鳳陽等處災傷疏》:“且 江 北人家素無積蓄,今歲原是子粒不收,起運京糧多從遠處糴買,致之甚艱。”《紅樓夢》第一一八回:“ 賈環 本是一個錢沒有的,雖是 趙姨娘 有些積蓄,早被他弄光了。” 巴金 《奴隸的心》:“他越想越苦惱,加以他做了多年的奴隸,並沒有積蓄,賠不起這一筆錢。”

  3. 蘊積,蘊蓄。

    唐 李白 《贈別從甥高五》詩:“自笑我非天,生事多契闊。積蓄萬古憤,向誰得開豁。” 清 梅曾亮 《<柏梘山房集>自序》:“ 右軍 《蘭亭》之詠,不殊常語; 安仁 《金谷》之詩,未聞好詞。何者?意非積蓄,詞由豪舉。”

  4. 指蘊蓄的思想、情感。

    宋 文天祥 《跋李龍庚殿策》:“君非碌碌,意積蓄必有深厚,故予獨探其心表而出之。”

[積蓄]百科解釋

基本解釋(1) [save;accumulate;amass;in stock]∶積攢聚存積蓄力量(2) [savings]∶積存的財物年年有積蓄 更多→ 積蓄

[積蓄]英文翻譯

savings

[積蓄]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