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聚是什麼意思,積聚的解釋,積聚的反義詞近義詞,積聚的意思,積聚的英文翻譯

積聚   [jī jù]

[積聚]基本解釋

逐漸聚集

[積聚]詳細解釋

  1. 積累聚集;蘊積。

    《禮記·月令》:“﹝仲秋之月﹞乃命有司,趣民收斂,務畜菜,多積聚。” 漢 賈誼 《旱雲賦》:“相搏據而俱興兮,妄倚儷而時有,遂積聚而合沓兮,相紛薄而慷慨。”《新唐書·李罕之傳》:“﹝ 張言 ﹞善積聚,勸民力耕,儲廥稍集。”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三五:“她慢慢移動腳步,向橋下走去,打算把積聚在心頭的多年來的苦水盡情地傾吐。”

  2. 指積累聚集起來的物資或錢財。

    《管子·輕重甲》:“為人君不能散積聚,調高下,分並財,君雖彊本趣耕,發草立幣而無止,民猶若不足也。”《漢書·高帝紀上》:“ 漢王 聽其計,使 盧綰 、 劉賈 將卒二萬人,騎數百,渡 白馬津 入 楚 地,佐 彭越 燒 楚 積聚。” 顏師古 註:“所畜軍糧芻稾之屬也。” 宋 陳善 《捫虱新話·張巡殺愛妾劉昌斬孤甥》:“ 睢陽 不可全,孰若焚積聚,與士卒老弱俱奔而遺以空城,賊雖得之,勢必不能守。” 明 唐順之 《敘廣右戰功》:“而賊以耳目,故益知官軍虛實與民積聚少多,乘虛掠多,所入無一當而所噬無不飽。” 郁達夫 《春風沉醉的晚上》三:“我一時竟忘了幾日後不得不付的房金,忘了囊中本來將盡的些微的積聚,便慢慢的走上了閘路的估衣鋪去。”

  3. 猶聚斂。

    《宋書·王弘傳》:“﹝ 王珣 ﹞頗好積聚,財物布在民間, 珣 薨, 弘 悉燔燒券書,一不收責。”《魏書·安原傳》:“ 原 兄弟外節儉,而內實積聚,及誅後,籍其財至數萬。”

  4. 中醫指腹內結塊的病症。

    《難經·五十五難》:“積者陰氣也,其始發有常處,其痛不離其部,上下有所終始,左右有所窮處;聚者陽氣也,其始發無根本,上下無所留止,其痛無常處謂之聚,故以是別知積聚也。” 漢 袁康 《越絕書·請糴內傳》:“ 越 在我猶心腹有積聚,不發則無傷,動作者有死亡。”《醫宗金鑒·雜病心法要訣·積聚總括》:“五積六聚本《難經》,七癥八瘕載《千金》。” 晉 葛洪 《抱朴子·極言》:“凡食過則結積聚,飲過則成痰癖。” 宋 蘇軾 《代滕甫論西夏書》:“臣近患積聚,醫雲據病當下,一日而愈;若不下,半月而愈。”

[積聚]百科解釋

積聚,中醫病名。是腹內結塊,或痛或脹的病證。積屬有形,結塊固定不移,痛有定處,病在血分,是為髒病; 聚屬無形,包塊聚散無常,痛無定處,病在氣分,是為腑病。因積與聚關係密切,故兩者往往一併論述。西醫學中,凡多種原因引起的肝脾腫大、增生型腸結核、腹腔腫瘤等,多屬“積”之範疇;胃腸功能紊亂、不完全性腸梗阻等原因所致的包塊,則與“聚”關係密切。積聚的病位主要在於肝脾。基本病機為氣機阻滯,瘀血內結。聚證以氣滯為主,積證以血瘀為主。積證治療宜分初、中、末三個階段:積證初期屬邪實,應予消散;中期邪實正虛,予消補兼施;後期以正虛為主,應予養正除積。聚證多實,治療以行氣散結為主。 更多→ 積聚

[積聚]英文翻譯

accumulation

[積聚]反義詞

[積聚]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