肅靜是什麼意思,肅靜的解釋,肅靜的反義詞近義詞,肅靜的意思,肅靜的英文翻譯

肅靜   [sù jìng]

[肅靜]基本解釋

嚴肅而安靜

[肅靜]詳細解釋

  1. 肅清;使安定。

    《世說新語·呂藻》“ 桓大司馬 下都” 劉孝標 注引《桓溫別傳》:“ 興寧 九年,以 溫 克復舊京,肅靜華夏,進都督中外諸軍事侍中大司馬,加黃鉞,使入參朝政。”《魏書·張彝傳》:“ 羌 夏畏伏,憚其威整,一方肅靜,號為良牧。” 宋 錢若水 等《太宗皇帝實錄》卷七八:“遂下詔令州縣檢責,俾鄉豪更相統馭三年,能肅靜寇盜民庶安堵者,並以其豪署州縣職以勸之。”

  2. 舊時王侯、官員等外出時禁止閒人喧譁之辭。

    《儒林外史》第六回:“﹝ 嚴貢生 ﹞借了一副‘巢縣正堂’的金字牌,一副‘肅靜’、‘迴避’的白粉牌,四根門鎗,插在船上。” 曹禺 《王昭君》第一幕:“肅靜! 匈奴 大單于車駕就要進宮,車駕已經來到 未央宮 前,後宮肅靜!”

  3. 嚴肅寂靜。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二回:“只見那些兵一字兒面北排班站著,一個個擎槍在手,肅靜無嘩。” 巴金 《家》八:“於是全個廣場馬上變得非常肅靜了。”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十:“開始的時候,由主席臨時推舉了一個穿香港布洋服的少年做政治的報告,大家都很肅靜。”

  4. 指沒有違犯禮法或禁例的事情發生。

    王闓運 《陳侍郎側室李恭人行狀》:“寢門肅靜,婦職有程。” 李大釗 《平民主義》:“就是今世各國,政機的運用,大都肅靜,沒有壓制人民的事。”

[肅靜]百科解釋

肅靜,指嚴肅而安靜。 更多→ 肅靜

[肅靜]英文翻譯

Solemn silence

[肅靜]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