嘈雜是什麼意思,嘈雜的解釋,嘈雜的反義詞近義詞,嘈雜的意思,嘈雜的英文翻譯

嘈雜   [cáo zá]

[嘈雜]基本解釋

1.聲音雜亂擾人;喧鬧
2.俗稱心嘈。指自覺胃中空虛,似飢不飢,似痛非痛,熱辣不寧之狀。有火嘈、痰嘈、酸水浸心作嘈、氣鬱胸膈作嘈及蛔蟲作嘈之分

[嘈雜]詳細解釋

  1. 亦作“ 嘈襍 ”。

    1.聲音雜亂;喧鬧。 晉 葛洪 《抱朴子·刺驕》:“或曲晏密集,管絃嘈雜,後賓填門,不復接引。” 宋 晁補之 《芳儀怨》詩:“ 陰山 射虎邊風急,嘈雜琵琶酒闌泣。” 明 唐寅 《嬌女賦》:“雙耳嘈襍,精宕神怖。形之夢寐,彷彿會晤。” 郭澄清 《大刀記》第十四章:“ 黃二愣 提一提嗓門兒,壓下了嘈雜的人聲,又接著講下去。”

  2. 中醫學病症名。俗稱“心嘈”。症狀似飢非飢,似痛非痛,得食暫止,或兼噯氣、痞悶、吞酸等,多見於胃炎及消化道潰瘍病等。

    《醫學正傳·心腹痛》:“胃脘疼痛、吞酸、噯氣、嘈雜、噁心,皆膈噎反胃之漸者也。”《金瓶梅詞話》第七五回:“﹝ 西門慶 ﹞問道:‘……你心口這回吃下藥覺好些?’婦人道:‘疼便止了,還有些嘈雜。’”

[嘈雜]百科解釋

嘈雜,中醫病名。是指胃中空虛,似飢非飢,似辣非辣,似痛非痛,莫可名狀,時作時止的一種病證。病位在胃,與肝脾相關。病機可概括為胃熱、胃虛、血虛3個方面,臨床分虛實二類,實者多屬胃熱,虛者屬胃虛、血虛。治療分別用清胃和中,健脾和胃,補益心脾之法。嘈雜可出現在西醫學多種疾病之中,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和消化不良等以嘈雜為主要臨床表現著者,可參照本章節治療。 更多→ 嘈雜

[嘈雜]英文翻譯

noisy

[嘈雜]反義詞

[嘈雜]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