襤褸是什麼意思,襤褸的解釋,襤褸的反義詞近義詞,襤褸的意思,襤褸的英文翻譯

襤褸   [lán lǚ]

[襤褸]基本解釋

衣服破爛

[襤褸]詳細解釋

  1. 形容衣服破爛。

    《方言》第三:“ 南楚 凡人貧衣被醜弊,謂之須捷……或謂之襤褸。故《左傳》曰:‘篳路襤褸以啟山林。’”《醒世恆言·劉小官雌雄兄弟》:“ 劉公 擦摩老眼看時,卻是六十來歲的老兒,行纏絞腳,八搭麻鞋,身上衣服,甚是襤褸。” 清 王士禛 《香祖筆記》卷六:“ 宋 初朝士競尚西崑體。伶人有為 李義山 者,衣衫襤褸。旁有人問:‘君何為爾?’答曰:‘近日為諸館職撏撦,故至此。’” 沙汀 《代理縣長》:“幾個一同跑來‘發財’的隨從人員,都陸續逃光了,現在為老爺們服役的是幾名襤褸的壯丁。”

  2. 比喻破舊。

    王西彥 《魚鬼》五:“那兩間襤褸的茅屋。” 李瑛 《北平》詩:“這單調的城富麗又襤褸,四面重複的建築如走馬燈。”

  3. 無緣飾的破舊短單衣。

  4. 泛指破爛的衣服。

    唐 白居易 《渭村退居詩一百韻》:“傳衣念襤褸,舉案笑糟糠。” 艾青 《曠野》詩:“它們都一樣地以牆邊柴木的凌亂,與竹竿上垂掛的襤褸,嘆息著徒然而終止的勤勞。”

[襤褸]百科解釋

指衣服破爛,不整潔,十分凌亂,不堪入目。 更多→ 襤褸

[襤褸]英文翻譯

ragged; shabby; tattered

[襤褸]近義詞

[襤褸]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