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是什麼意思,說話的解釋,說話的反義詞近義詞,說話的意思,說話的英文翻譯

說話   [shuō huà]

[說話]基本解釋

1.用語言表達意思;發表見解。
2.閒談。
3.說理;交涉。
4.指責;非議。
5.泛指議論,評說。
6.話;言辭。
7.即近代的說書。
8.話本。
9.(對人、對事)認為不對因而不滿意的想法、看法。
10.說話的一會兒時間。比喻時間相當短。
11.指不正常的男女關係。
12.事情。

[說話]詳細解釋

  1. 用語言表達意思;發表見解。

    唐 白居易 《老戒》詩:“矍鑠夸身健,周遮説話長。”《三國志平話》卷上:“ 關公 見 飛 非草次之人,説話言談,便氣和酒盡。” 丁玲 《夢珂》三:“於是這羞慚竟把她弄得麻木了起來,她不知應如何說話和動作了。”《<王西彥小說選>自序》:“一個作家總是用作品向讀者說話,他無須在作品以外再多事絮叨。”

  2. 閒談。

    元 周德清 《紅繡鞋·賞雪偶成》曲:“共妾圍爐説話,呼童掃雪烹茶。”《紅樓夢》第十九回:“咱們斯斯文文的躺著説話兒。” 趙樹理 《邪不壓正》一:“他們有的叫二姨,有的叫二姐,有的叫二妺;大家亂叫了一陣,一同到北房裡說話。”

  3. 說理;交涉。

    元 吳弘道 《上小樓·閨庭恨別》曲:“若到家,下的馬,如何乾罷,和這喫敲才慢慢的説話。”《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九:“你好好去看養。若瘦了牛畜,要與你説話的。” 賀敬之 丁毅 等《白毛女》第一幕第二場:“那裡說話去!縣長和咱們少東家是好朋友,這就是衙門口,你到那裡說話去!”

  4. 指責;非議。

    《醒世恆言·杜子春三入長安》:“我受了親眷們許多訕笑,怎么那老者最哀憐我的,也發起説話來。”

  5. 泛指議論,評說。

    魯迅 《花邊文學·看書瑣記(三)》:“廚司做出一味食品來,食客就要說話,或是好,或是歹。”

  6. 話;言辭。

    宋 辛棄疾 《醜奴兒近·博山道中效李易安體》詞:“舊盟都在,新來莫是,別有説話?” 元 王曄 《桃花女》第二折:“我有説話,要和你講哩。” 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上:“此是古人不得已,補偏救弊的説話。” 胡適 《跋朱我農來信》:“此次讀了老兄的長函,我覺得增長了許多見識,沒有什么附加的意見,也沒有什么可以駁回的說話。”

  7. 即近代的說書。

    唐 宋 人稱“説話”。 唐 郭湜 《高力士傳》:“每日上皇與 高公 親看掃除庭院,芟薙草木,或講經論議,轉變説話。” 魯迅 《中國小說史略》第十二篇:“説話者,謂口説古今驚聽之事,蓋 唐 時亦已有之。”

  8. 話本。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二:“此本説話,出在 祝枝山 《西樵野記》中。”

  9. (對人、對事)認為不對因而不滿意的想法、看法。

    明 馮夢龍 《掛枝兒·自悔》:“這幾日,與寃家有些兒説話,他不來便不來,我也不伏氣去叫他。”《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起初 滿生 在家,大郎無日不與他同飲同坐,毫無説話。” 徐特立 《加緊農村工作是戰勝之最大保證》:“所以有人說:‘穿長衫的人自己不去當兵,卻叫人家去當兵。’鄉下人都不肯接受他們的說話。”

  10. 10.說話的一會兒時間。比喻時間相當短。

    郭小川 《崑崙行》詩:“祖國一旦有事,我們說話就到!” 鄧友梅 《那五》十二:“你看這局勢,說話不就改天換地了?”

  11. 11.指不正常的男女關係。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有一等輕薄的道:‘那女兒聞得先與他有須説話了,後來配他的。’”

  12. 12.事情。

    趙樹理 《李有才板話》八:“如今就想不出這么個可出頭的人來。有幾個能寫能算、見過世面、幹得了說話的,又差不多跟人家近,跟咱遠。”

[說話]百科解釋

說話,唐、宋時代民間藝人講說故事的專稱,相當於近世的說書。說話伎藝繁榮興盛於兩宋時代。與南宋同時,北方的金朝也有不少說話藝人。到了元明兩代,說話伎藝仍很流行,但以講史為最盛。說話伎藝注重詩、詞、賦贊的運用是受唐人的影響。說話須憑口才,有的還要歌唱。“說話”分為四家,即小說、講史、說經、合生。 更多→ 說話

[說話]英文翻譯

speak

[說話]近義詞

[說話]反義詞

[說話]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