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是什麼意思,言語的解釋,言語的反義詞近義詞,言語的意思,言語的英文翻譯

言語   [yán yǔ]

[言語]基本解釋

言語[yányǔ][spoken language;speech] 說出來的話;說出來的一個詞\n言語[yányu][speak out] 〈方〉:招呼;回答;開口回答呀,別不言語\n言語[yányu][speech;answer;speak;talk] 說話與人罕言語。--明. 魏禧《大鐵椎傳》市人之言語。--唐. 杜牧《阿房宮賦》

[言語]詳細解釋

  1. 說話;說。

    《易·頤》:“《象》曰:山下有雷,頤。君子以慎言語,節飲食。”《水滸傳》第六九回:“ 史進 只不言語。”《紅樓夢》第四三回:“ 寶兄弟 明兒斷不可不言語一聲兒,也不傳人跟著,就出去。” 老舍 《駱駝祥子》十五:“以後出去,言語一聲,別這么大咧咧的甩手一走!”

  2. 吩咐;命令。

    元 關漢卿 《緋衣夢》第一折:“俺員外言語,著我來悔這門親事。” 元 曾瑞 《留鞋記》第四折:“自家 張千 是也。奉老爺的言語,押著 王月英 到 相國寺 里去。”《水滸傳》第三三回:“這兵馬都監 黃信 上廳來,領了知府的言語,出來點起五十箇壯健軍漢,披掛了衣甲。”

  3. 稟報。

    《兒女英雄傳》第十四回:“只聽那人道:‘開門,得我言語一聲兒去。’”

  4. 爭執。

    《西遊記》第五九回:“前年在 火雲洞 ,曾與 羅剎 之子 紅孩兒 有些言語。”

  5. 善於辭令。亦指善於辭令者。

    《論語·先進》:“言語: 宰我 , 子貢 。” 邢昺 疏:“若用其言語辯説以為行人,使適四方,則有 宰我 、 子貢 二人。” 唐 韓愈 《進士策問》之十二:“德行若 顏回 ,言語若 子貢 。” 清 魏源 《默觚上·學篇九》:“三公坐而論道,德行之任也;士大夫作而行之,政事、言語、文學之職也。”參見“ 四科 ”。

  6. 言辭;話。

    《禮記·少儀》:“毋身質言語。” 孔穎達 疏:“凡言語有疑則稱疑,無得以身質成言語之疑者;其言既疑,若必成之,或有所誤也。”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五:“安撫莫信,此是通判駡安撫飽食煖衣,逸居而無教,則近於禽獸。是甚言語!”

  7. 指閒話,不滿意的話。

    《朱子語類》卷一三一:“是時 李公 亦嘗薦 魏公 ,曾惹言語。”《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六:“ 高愚溪 見未來接,便多住了一兩日。這家子就有些言語出來道:‘我家住滿了,怎不到別家去?’” 清 洪昇 《長生殿·傍訝》:“原來 虢國夫人 ,在 望春宮 有了言語,纔回去的。”

  8. 指詞章,文辭著作。

    漢 班固 《兩都賦》序:“故言語侍從之臣,若 司馬相如 、 虞丘壽王 、 東方朔 、 枚皋 、 王襃 、 劉向 之屬,朝夕論思,日月獻納。” 宋 陸游 《和陳魯山十詩以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為韻》之一:“言語日益工,風節顧弗競。”《三國演義》第五回:“古人曾有篇言語,單道著 玄德 、 關 、 張 三戰 呂布 。”

  9. 喻蟲鳥鳴叫。

    唐 陸龜蒙 《和襲美<病後春思>韻》:“七字篇章看月得,百勞言語傍花聞。” 宋 趙鼎 《賀聖朝·鎖試府學夜坐作》詞:“知他窗外促織兒,有許多言語。” 元 王士熙 《竹枝詞》:“山間白雀能言語,莫學 江 南唱鷓鴣。”

  10. 10.指口頭語言。

    毛澤東 《論聯合政府》四:“他們的言語、文字、風俗、習慣和宗教信仰,應被尊重。”

[言語]百科解釋

言語是指人們對語言的運用,它有兩個意思:一是指人的說和寫的過程,是人的一種行為,叫言語活動,也叫言語行為;二是指人說出來的話,寫出來的東西,也叫言語作品。 更多→ 言語

[言語]英文翻譯

answer; speak; speak out; speech; spoken language; talk

[言語]近義詞

[言語]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