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是什麼意思,使命的解釋,使命的反義詞近義詞,使命的意思,使命的英文翻譯

使命   [shǐ mìng]

[使命]基本解釋

1.派遣人去辦事的命令,比喻重大的責任
2.指奉命出行
3.指奉命辦事的人

[使命]詳細解釋

  1. 命令,差遣。

    《左傳·昭公十六年》:“會朝之不敬,使命之不聽,取陵於大國,罷民而無功,罪及而弗知, 僑 之恥也。”《東觀漢記·蕭彪傳》:“父有賓客,輒立屏風后,應受使命。”《三國演義》第八回:“ 貂蟬 曰:‘適間賤妾曾言:“但有使命,萬死不辭。”’” 曹禺 等《膽劍篇》第四幕:“我奉大王使命,和 范大夫 辦理此事。”

  2. 任務,責任。

    瞿秋白 《關於高爾基的書》:“說起來,文化和知識的傳播似乎是‘知識階級’的使命。” 楊朔 《雪花飄在滿洲》:“他們正象早春的野草,到處潛伏著茁壯的新芽,時機一到,就會負擔起收復失地的偉大使命。”

  3. 使者所奉的命令。

    《北齊書·魏收傳》:“先是南北初和, 李諧 、 盧元明 首通使命,二人才器,並為鄰國所重。”《古詩為焦仲卿妻作》:“下官奉使命,言談大有緣。”

  4. 奉命出使的人。

    《漢書·敘傳下》:“姼姼公主,乃女 烏孫 ,使命乃通, 條支 之瀕。” 宋 文瑩 《玉壺清話》卷八:“ 成都 新復,軍旅未和,聞使命遽至,貿易戎伍,慮有猜懼。”《水滸傳》第八五回:“ 宋江 正在 薊州 作養軍士,聽的 遼國 有使命至,未審來意吉凶。”

[使命]百科解釋

使命,指出使的人所領受的任務;應負的責任。見《左傳·昭公十六年》:“會朝之不敬,使命之不聽,取陵於大國,罷民而無功,罪及而弗知, 僑之恥也。” 更多→ 使命

[使命]英文翻譯

messenger; mission; receive orders and go on a long journey

[使命]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