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是什麼意思,行動的解釋,行動的反義詞近義詞,行動的意思,行動的英文翻譯

行動   [xíng dòng]

[行動]基本解釋

1.走動;行走
2.為達到某種目的而進行的活動;亦指活動
3.舉動;動作;舉止
4.劭見房中書囊衣冠,都是應舉的行動。--《喻世明言》
5.動不動

[行動]詳細解釋

  1. 走動;行走。

    《北史·隋房陵王勇傳》:“我有時行動,宿衛須得雄毅。” 明 張居正 《給假謝恩疏》:“臣方用藥,敷搽患處,不能行動。”《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回:“就是行動,拜跪,拱揖,沒有一樣不是礙眼的。”

  2. 舉動;動作。

    《北齊書·獨孤永業傳》:“ 周武帝 親攻 金墉 , 永業 出兵御之,問曰:‘是何達官,作何行動?’”《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 謝元卿 ﹞看了他這些行動舉止,談諧歌唱,件件動人。” 洪深 《戲劇導演的初步知識·引言》:“言語被觀眾聽到,行動被觀眾看見。”

  3. 為達到某種目的而進行的活動。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此時已是十二月天氣, 滿生 自思囊無半文,空身家去,難以度歲;不若只在外廂行動,尋些生意,且過了年又處。” 柳青 《銅牆鐵壁》第一章:“二來,有關這回軍事行動的一些重要問題,能給緊接前線的 米脂 縣級領導幹部當面談一下也好。”

  4. 動不動。

    《金瓶梅詞話》第二三回:“ 玳安 道:‘那 樂嫂子 ,行動只拿 五娘 諕我。’”《紅樓夢》第二十回:“你只怨人行動嗔怪你,你再不知道你慪的人難受。”

  5. 猶舉止,舉動。

    《古今小說·范巨卿雞黍死生交》:“ 邵 ( 張邵 )見房中書囊衣冠,都是應舉的行動。”

[行動]百科解釋

行動是指為達到某種目的而進行的活動;亦指活動。 更多→ 行動

[行動]英文翻譯

act; action; easily; get about; move about; operation; take action

[行動]近義詞

[行動]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