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動是什麼意思,舉動的解釋,舉動的反義詞近義詞,舉動的意思,舉動的英文翻譯

舉動   [jǔ dòng]

[舉動]基本解釋

1. 行動舉動自專由。--《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輕率的舉動

[舉動]詳細解釋

  1. 舉止;行動。

    《後漢書·牟融傳》:“﹝ 牟融 ﹞代 伏恭 為司空,舉動方重,甚得大臣節。”《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此婦無禮節,舉動自專由。”《舊唐書·魏徵傳》:“帝大笑曰:‘人言 魏徵 舉動疏慢,我但覺嫵媚。’”

  2. 特指重大的政治行動。

    《北史·賈彝傳》:“時朝廷舉動及大事不決,每遣尚書、 高平公 李敷 就第訪決。”

  3. 措置;措施。

    《韓非子·解老》:“夫棄道理而妄舉動者,雖上有天子諸侯之勢尊,而下有 猗頓 、 陶朱 、 卜祝 之富,猶失其民人而亡其財資也。”《朱子語類》卷七十:“只為舉動不順了,致得民不服。”《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六回:“自從改了票鹽之後,鹽場的舉動大變了。”

  4. 發作。

    《儒林外史》第二六回:“他自己也添了個痰水疾,不時舉動,動不動就要咳嗽半夜。”

  5. 指演奏音樂。

    宋 孟元老 《東京夢華錄·駕登寶津樓諸軍呈百戲》:“及上竿、打筋斗之類訖,樂部舉動,琴家弄令。”

  6. 猶言動不動。表示很容易發生某種行動。

    漢 阮瑀 《駕出北郭門行》:“親母舍我歿,後母憎孤兒。飢寒無衣食,舉動鞭捶施。”

[舉動]百科解釋

舉動,指舉止;行動。語出《後漢書·牟融傳》:“﹝牟融﹞代伏恭為司空,舉動方重,甚得大臣節。” 更多→ 舉動

[舉動]英文翻譯

act; comportment; mov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