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是什麼意思,主動的解釋,主動的反義詞近義詞,主動的意思,主動的英文翻譯

主動   [zhǔ dòng]

[主動]基本解釋

1.能夠造成有利局面,使事情按照自己的意圖進行(與被動相對)
2.自願地;自動地
3.說明語法上的主語所指示的人或物是執行動詞所指示的動作的
4.有功的;有源的

[主動]詳細解釋

  1. 主持發動。

    陳春生 《庚戌廣州新軍舉義記·黨人之被害》:“據供此次起事,實為革命黨從中主動。”

  2. 指主持發動的人。

    《孽海花》第三二回:“他的失敗,並不失敗在外患,卻失敗在內變。內變的主動,便是他的寵將 李文魁 。”

  3. 自發或自覺地行動。與“被動”相對。

    鄒韜奮 《中國對反侵略陣線應有的態度》:“我們應主動地促成國際反侵略陣線,而不應該坐待他國來‘促使’。”

  4. 造成有利局面,使事情能按自己意圖進行。與“被動”相對。

    馮雪峰 《上饒集中營》第三部:“在這點上,我們已爭取到主動,反而敵人是被動了。” 柳青 《銅牆鐵壁》第三章:“這樣不管情況怎么變化,你們都是主動的。”

[主動]百科解釋

不持外力推動而行動,能夠造成有利局面,使事情按照自己的意圖進行。 更多→ 主動

[主動]英文翻譯

active; initiative; of one's own accord; on one's own initiative

[主動]近義詞

[主動]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