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是什麼意思,作為的解釋,作為的反義詞近義詞,作為的意思,作為的英文翻譯

作為   [zuò wéi]

[作為]基本解釋

1.所作所為;行為
2.人在事業中的建樹與成就
3.就人的某種身分或事物的某種性質來說

[作為]詳細解釋

  1. 創製。

    《詩·小雅·巷伯》:“寺人 孟子 ,作為此詩。”《禮記·樂記》:“然後聖人作為鞉、鼓、椌、楬、壎、箎。”《墨子·辭過》:“故聖王作為宮室,為宮室之法。”《史記·秦本紀》:“夫自上聖 黃帝 ,作為禮樂法度。”

  2. 所作所為;行為。

    唐 白居易 《策項一》:“化之善否,繫乎君之作為。” 孫犁 《秀露集·關於紀昀的通信》:“﹝ 高士奇 ﹞這種做法……如果我們只看他的文集能想像出他的這種作為嗎?”

  3. 特指人力所為。

    元 劉壎 《隱居通議·樊宗師文》:“要亦出於自然,非作為也。”

  4. 指出力。

    《西遊記》第八七回:“你若回心向善,趁早兒唸佛看經,我還替你作為,汝若仍前不改……性命不能保矣。”

  5. 指人在事業中的建樹與成就。

    梁斌 《紅旗譜》三五:“一個學生娃子,不過散散傳單,喊喊口號,也不會有什么大的作為。”如:這幾年,她在科研方面有作為。

  6. 當做,做為。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這間小花廳,當年是作為一個談機密話的地方。” 柯岩 《奇異的書簡·追趕太陽的人一》:“於是我,作為一個作者,也馬上看見了我筆下眾多的人物,怎樣紛紛紜紜地走上了他們每個人的人生之路。”

  7. 作假,實行欺騙。為,同“ 偽 ”。

    《禮記·月令》:“﹝季春之月﹞,毋或作為淫巧,以盪上心。” 鄭玄 註:“作為,為詐偽。”《漢書·五行志上》:“作為姦詐,以傷民財。” 漢 徐幹 《中論·譴交》:“詎敢淫心舍力,作為非務,以害休功者乎?”

[作為]百科解釋

作為(zuò wéi)①行為,所作所為:他的這種作為危害了集體的榮譽。 ②建樹,成就:在事業上無所作為。 ③可以做的事,大有作為。 更多→ 作為

[作為]英文翻譯

accomplishment; achievement; action; as; conduct; deed; look on as; regard as; take for; what one does

[作為]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