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頭是什麼意思,口頭的解釋,口頭的反義詞近義詞,口頭的意思,口頭的英文翻譯

口頭   [kǒu tóu]

[口頭]基本解釋

嘴上

[口頭]詳細解釋

  1. 嘴上。

    《朱子語類》卷七六:“天下道理只在聖人口頭,開口便是道理。” 明 李贄 《與友人書》:“胸中有數百篇文字,口頭有十萬首詩書,亦足以驚世而駭俗。”《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老夫妻一向只那等忙碌碌的張羅兒子起身,心頭口頭時刻有樁事兒混著倒也罷了;如今見他這一著行衣,就未免覺得離緒滿懷。”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通常他是無時無刻不在談著發財的門徑的。但多半是紙上談兵的談話,只圖口頭上快意,決不想到實行。”

  2. 用說話方式來表達的。區別於“思想”或“行動”。

    毛澤東 《做一個完全的革命派》:“什么人只是口頭上站在革命人民方面而在行動上則另是一樣,他就是一個口頭革命派。”

  3. 用說話方式來表達的。區別於“書面”。

    趙樹理 《<三里灣>寫作前後》:“人民大眾所享受的傳統文藝作品,大部分是通過戲劇和曲藝藝人口頭的傳播才領會到的。”

  4. 味道。

    《紅樓夢》第二五回:“ 鳳姐 道:‘我前日打發人送了兩瓶茶葉給姑娘,可還好么?’…… 寳釵 道:‘口頭也還好。’”

[口頭]百科解釋

口頭詞語,出自,《朱子語類》卷七六:“天下道理只在聖人口頭,開口便是道理。”明·李贄 《與友人書》:“胸中有數百篇文字,口頭有十萬首詩書,亦足以驚世而駭俗。” 更多→ 口頭

[口頭]英文翻譯

oral

[口頭]近義詞

[口頭]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