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是什麼意思,思想的解釋,思想的反義詞近義詞,思想的意思,思想的英文翻譯

思想   [sī xiǎng]

[思想]基本解釋

1.客觀存在反映在人的意識中經過思維活動而產生的結果
2.想法;心裡的打算
3.意識形態的;觀念的

[思想]詳細解釋

  1. 想念,懷念。

    《公羊傳·桓公二年》“納於大廟” 漢 何休 註:“廟之言貌也,思想儀貌而事之。” 三國 魏 應璩 《與侍郎曹長思書》:“足下去後,甚相思想。” 明 馮夢龍 《掛枝兒·泣別》:“你在旅舘中,休要思想著我。” 郭沫若 《屈原賦今譯·九歌》:“思想你,好淒涼!”

  2. 特指相思。

    前蜀 魏承班 《訴衷情》詞:“露冷水流輕,思想夢難成。”《金瓶梅詞話》第三四回:“不期 阮三 在家,思想成病。”

  3. 思忖;考慮。

    《素問·上古天真論》:“外不勞形於事,內無思想之患。”《前漢書平話》卷上:“ 子房 獨坐思想……久後不免死於 漢王 之手。”《醒世恆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那婆娘把東西收拾起,思想道:‘我把 石 家兩個丫頭作賤勾了,丈夫回來,必然廝鬧。’”《老殘遊記》第八回:“騎著驢,玩著山景,實在快樂得極,思想做兩句詩,描摹這個景象。”

  4. 指思維的條理脈絡。

    柔石 《一個偉大的印象》:“編輯和譯著的人,都是思想清楚的戰士與作家。” 冰心 《關於女人·我的鄰居》:“她思想縝密,描寫細膩,比其他的同學高出許多。”

  5. 念頭,想法。

    魯迅 《墳·燈下漫筆》:“但我當一包現銀塞在懷中,沉墊墊地覺得安心、喜歡的時候,卻突然起了另一思想,就是:我們極容易變成奴隸,而且變了之後,還萬分喜歡。” 茅盾 《野薔薇·曇》:“失敗的感覺,被欺騙的感覺,混合著報復的憤恨,突然膨脹起來,驅走了其他一切的思想。”

  6. 思想意識。指道德品質方面。

    李準 《李雙雙小傳》二:“你嫌不舒坦,不美氣,故意找我岔子,你這是啥思想!走!”

  7. 客觀存在反映在人的意識中經過思維活動而產生的結果或形成的觀點。

    毛澤東 《實踐論》:“在階級社會中,每一個人都在一定的階級地位中生活,各種思想無不打上階級的烙印。”也指某種思想體系。如:毛澤東思想,儒家思想。

[思想]百科解釋

思想,一般也稱“觀念”,其活動的結果,屬於認識。人們的社會存在,決定人們的思想。一切根據和符合於客觀事實的思想是正確的思想,它對客觀事物的發展起促進作用;反之,則是錯誤的思想,它對客觀事物的發展起阻礙作用。思想也是關係著一個人的行為方式和情感方法的重要體現。 更多→ 思想

[思想]英文翻譯

thought

[思想]近義詞

[思想]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