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是什麼意思,智慧的解釋,智慧的反義詞近義詞,智慧的意思,智慧的英文翻譯

智慧   [zhì huì]

[智慧]基本解釋

辯析判斷、發明創造的能力

[智慧]詳細解釋

  1. 亦作“ 智惠 ”。聰明才智。

    《墨子·尚賢中》:“若此之使治國家,則此使不智慧者治國家也,國家之亂,既可得而知已。” 三國 魏 嵇康 《大師箴》:“下逮德衰,大道沉淪,智惠日用,漸私其親。” 宋 梅堯臣 《桃花源》詩:“英雄滅盡有石闕,智惠屏去無年華。” 袁鷹 《篝火之歌·為家鄉畫圖樣》:“用雙手把圖樣變成現實,靠你,靠我,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2. 梵語“般若”的意譯。佛教謂超越世俗虛幻的認識,達到把握真理的能力。

    《大智度論》卷四三:“般若者,一切諸智慧中最為第一,無上無比無等,更無勝者,窮盡到邊。”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歸心》:“萬行歸空,千門入善,辯才智惠,豈徒七經、百氏之博哉?”《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經文》:“神通能動於十方,智惠廣弘於沙界。”

[智慧]百科解釋

智慧(狹義的),它是生物所具有的基於神經器官(物質基礎)一種高級的綜合能力,包含有:感知、知識、記憶、理解、聯想、情感、邏輯、辨別、計算、分析、判斷、文化、中庸、包容、決定等多種能力。智慧讓人可以深刻地理解人、事、物、社會、宇宙、現狀、過去、將來,擁有思考、分析、探求真理的能力。與智力不同,智慧表示智力器官的終極功能,與“形而上謂之道”有異曲同工之處,智力是“形而下謂之器”。智慧使我們做出導致成功的決策,有智慧的人稱為智者。智慧是由智力體系、知識體系、方法與技能體系、非智力體系、觀念與思想體系、審美與評價體系等,多個子系統構成的複雜系統。包括遺傳智慧與獲得智慧、生理機能與心理機能、直觀與思維、... 更多→ 智慧

[智慧]英文翻譯

wisdom

[智慧]近義詞

[智慧]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