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智是什麼意思,機智的解釋,機智的反義詞近義詞,機智的意思,機智的英文翻譯

機智   [jī zhì]

[機智]基本解釋

聰明靈活;能隨機應變

[機智]詳細解釋

  1. 機巧;機詐。

    《太平御覽》卷九七六引 漢 劉向 《說苑·反質》:“有機智必有機心。” 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中:“惟恐吾人不聞斯道,流於功利機智,以日墮於夷狄禽獸而不覺。” 明 歸有光 《史稱安隗素行何如》:“以吾之明白疎闊,洞然無防閒之設,立彼閃忽詭詐之中,機智陷穽之區。斯時也,勢不足恃也。” 丁玲 《韋護》第三章四:“我從前只將我的一面,虛偽的一面,給人看的……現在呢,我有了 麗嘉 ,我為我們愛情的享受而生活,我忘記一切對人的機智了。”

  2. 機敏聰慧。

    唐 柳宗元 《唐故特進贈開府同三司揚州大都督南府君睢陽廟碑》:“時惟 南公 ,天與拳勇。神資機智,藝窮百中。” 宋 蘇洵 《諫論上》:“夫游説之士以機智勇辯濟其詐,吾欲諫者,以機智勇辯濟其忠。”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四:“ 彩雲 有機智,未幾, 普 氏之權,盡歸掌握。” 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二一章:“ 郭祥 見到她時,還是一個普通的勞動婦女,今天已經變成這么英勇機智的女戰士了。”

[機智]百科解釋

機智,指聰明靈活;能隨機應變,機智是良好的性情、敏銳的洞察力以及在緊急時刻快速反應的綜合產物。 更多→ 機智

[機智]英文翻譯

Witty

[機智]近義詞

[機智]反義詞

[機智]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