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呆是什麼意思,痴呆的解釋,痴呆的反義詞近義詞,痴呆的意思,痴呆的英文翻譯

痴呆   [chī dāi]

[痴呆]基本解釋

1.精神病學術語,指精神原性(如早發性痴呆)的或由損壞腦物質的疾病(如神經梅毒或動脈硬化)引起的智力惡化
2.發獃;呆滯
3.呆傻;愚蠢

[痴呆]詳細解釋

  1. 亦作“痴呆”。

    1.遲鈍;愚昧。《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聰明伶俐自天生,懵懂痴呆未必真。” 元 喬吉 《揚州夢》第二折:“又不是痴呆懵懂,不辨個南北西東。” 清 采蘅子 《蟲鳴漫錄》卷一:“ 蕭經邦 幼不慧,年三十餘,痴呆不省事。”

  2. 猶發獃;呆滯。

    《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難逢夫》:“﹝公子﹞看見錦帳羅幃,越加怒惱,把箱籠盡行打碎,氣得痴呆了。”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中:“驚視之,即前意中人也;生痴呆木立。”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十四章:“ 郭振山 痴呆地拿著信,正在考慮著說什么, 改霞 一擰身就走了。”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十章:“ 郭祥 神情痴呆,半晌無語。”

  3. 癡獃:同“ 痴呆 ”。亦作“痴獃”。

    宋 范成大 《賣痴呆詞》:“小兒呼叫走長街,雲有痴獃召人買……兒雲翁買不須錢,奉賒痴獃千百年。” 陳去病 《晝寢雜感》詩:“生平曾未賣痴獃,會有愁心酒一杯。”

[痴呆]百科解釋

痴呆是指慢性獲得性進行性智慧型障礙綜合徵。臨床上以緩慢出現的智慧型減退為主要特徵,伴有不同程度的人格改變。它是一組臨床綜合徵,而非一種獨立的疾病。 更多→ 痴呆

[痴呆]英文翻譯

dementia

[痴呆]近義詞

[痴呆]反義詞

[痴呆]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