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是什麼意思,妄想的解釋,妄想的反義詞近義詞,妄想的意思,妄想的英文翻譯

妄想   [wàng xiǎng]

[妄想]基本解釋

1.狂妄地打算;夢想
2.不能實現的打算
3.不能實現的非分之想

[妄想]詳細解釋

  1. 佛教語。謂妄為分別而取種種之相。

    《楞嚴經》:“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浄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 唐 權德與 《送文暢上人東遊》詩:“宗通知不染,妄想自堪哀。”

  2. 胡思亂想。

    唐 白居易 《飲後夜醒》詩:“直至曉來猶妄想,耳中如有管絃聲。”《京本通俗小說·馮玉梅團圓》:“這也是你妄想了,侍妾聞知,豈不可笑!” 豐子愷 《放生》:“但我立刻感覺這種假想的可笑,就停止妄想。”

  3. 不切實際的或非分的想法。

    宋 陸游 《山園草木四絕句》之一:“少年妄想今除盡,但愛清樽浸晚霞。” 宋 陸游 《老馬》詩:“可憐 杜陵 翁,妄想追風驃。” 朱自清 《溫州的蹤跡》:“我想張開兩臂抱住她,但這是怎樣一個妄想呀。”

[妄想]百科解釋

(梵vikalpa,藏rnam-par-rtog-pa)指以虛妄顛倒之心分別諸法之相狀。亦即由於心之執著,而無法如實知見事物,遂產生謬誤之分別。又稱妄想分別。妄念裡頭最嚴重的就是我執。因為五蘊皆空、諸法無我。舊譯《華嚴經》卷五〈如來光明覺品〉雲(大正9·424c)︰‘一切諸世間,皆從妄想生;是諸妄想法,其性未曾有。’《觀普賢菩薩行法經》雲(大正9·393b)︰‘一切業障海,皆從妄想生,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 更多→ 妄想

[妄想]英文翻譯

delusion

[妄想]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