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是什麼意思,野心的解釋,野心的反義詞近義詞,野心的意思,野心的英文翻譯

野心   [yě xīn]

[野心]基本解釋

1.心性放縱,不可馴服或心懷叛離之心,不安本分
2.指喜好閒散、隱逸的心緒

[野心]詳細解釋

  1. 放縱不馴之心。猶野性。

    《左傳·宣公四年》:“諺曰:‘狼子野心。’”《文選·丘遲<與陳伯之書>》:“唯北 狄 野心,倔強沙塞之間,欲延歲月之命耳。” 李周翰 註:“野心,如野獸之心。”《西遊記》第四三回:“這妖精已是降了,卻只是野心不定。”

  2. 多指對權勢名利等過分的貪慾。

    《淮南子·主術訓》:“故有野心者不可便借勢;有愚質者不可與利器。” 黃遠庸 《最近之政局》:“而野心以謀我者,乃大倡列國會議處分 中國 之説。”

  3. 指閒散恬淡的性情。

    《宋書·王僧達傳》:“爾時敕亡從兄 僧綽 宣見留之旨。闇疾寡任,野心素積,仍附啟苦乞且鏇任。” 唐 錢起 《歲暇題茅茨》詩:“谷口逃名客,歸來遂野心。” 元 仇遠 《書與士瞻上人》詩之三:“野心直與閒雲似,卻笑孤雲出岫輕。”

[野心]百科解釋

北狄野心。——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野心:多為貶義詞,當表示閒散恬淡的性情時也屬於褒義詞。 更多→ 野心

[野心]英文翻譯

careerism; free,unburdened mind; wild amb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