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算是什麼意思,打算的解釋,打算的反義詞近義詞,打算的意思,打算的英文翻譯

打算   [dǎ suàn]

[打算]基本解釋

1.心裡有個計畫
2.想要達到一個目的
3.計畫或預定要達到一個預定的目標
4.準備去做

[打算]詳細解釋

  1. 計算;核算。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四:“祭酒 芮國器 奏曰:‘陛下只是被數文腥錢使作,何不試打算,了得幾番犒賞?’” 元 劉一清 《錢塘遺事》卷四:“ 賈似道 忌害一時任事之閫臣,行打算法以污之。 向士璧 守 潭 費用,委 浙西 閫打算; 趙葵 守 淮 ,則委 建康 閫 馬光祖 打算。 浙 閫 史嚴之 、 徐敏子 , 淮 閫 杜庶 , 廣 帥 李曾伯 皆受監錢之苦。”《元史·劉秉忠傳》:“今宜打算官民所欠債負……凡陪償無名,虛契所負,及還過元本者,並行赦免。”

  2. 考慮;計畫。

    元 馬致遠 《青衫淚》第三折:“恰打算離別苦況味,見小玉言端的。又驚散鴛鴦兩處飛,喒須索權迴避。”《紅樓夢》第八一回:“我原打算去告訴老太太,接二姐姐回來,誰知太太不依。” 朱自清 《背影》:“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親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我從 北京 回到 徐州 ,打算跟著父親奔喪回家。” 商韜 《論元代雜劇·元雜劇中的喜劇》:“他打算去負荊請罪,他也兩次三番地想到投崖自殺。”

[打算]百科解釋

打算是一種粗線條的、其想法不太成熟的非正式計畫,內容範圍不大且考慮近期要做的! 更多→ 打算

[打算]英文翻譯

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