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謀是什麼意思,陰謀的解釋,陰謀的反義詞近義詞,陰謀的意思,陰謀的英文翻譯

陰謀   [yīn móu]

[陰謀]基本解釋

暗中策劃[做壞事]

[陰謀]詳細解釋

  1. 用兵的謀略。

    《國語·越語下》:“陰謀逆德,好用兇器。” 韋昭 註:“陰謀,兵謀也。”

  2. 秘計,詭計。

    《管子·輕重甲》:“內則有女華之陰,外則有曲逆之陽,而得成其天子。此 湯 之陰謀也。”《史記·陳丞相世家》:“ 陳平 曰:‘我多陰謀,是道家之所禁。’” 元 王曄 《桃花女》第三折:“由你有百般的陰謀,千般的巧計,怎當我萬般的隄備。”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小翠》:“屢偵公門,中夜而客未出,疑冢宰與公有陰謀。” 周恩來 《目前抗戰危機與堅持華北抗戰的任務》:“ 華北 抗戰能持久, 日 寇將無法實現其全部陰謀。”

  3. 暗中策劃,秘密計議。

    《史記·蒙恬列傳》:“﹝ 趙高 ﹞迺與丞相 李斯 、公子 胡亥 陰謀,立 胡亥 為太子。” 唐 溫庭筠 《題李衛公詩》之一:“兩行密疏傾天下,一夜陰謀達至尊。”

[陰謀]百科解釋

秘計,詭計。即引導對方犯大家公認的錯誤,方法是基於事實的謊言。一般為貶義詞。 更多→ 陰謀

[陰謀]英文翻譯

conspiracy; gauce; plot; scheme

[陰謀]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