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算是什麼意思,推算的解釋,推算的反義詞近義詞,推算的意思,推算的英文翻譯

推算   [tuī suàn]

[推算]基本解釋

1. [calculate;reckon]
2. 推演計算照出版的年月推算起來
3. 如:所謂對命運的測算瞎子推算了一陣

[推算]詳細解釋

  1. 推演計算;計算。

    《三國志·魏志·程曉傳》:“進退推算,無所用之。”《史記·五帝本紀》“獲寶鼎,迎日推筴” 唐 司馬貞 索隱:“ 黃帝 得蓍以推算曆數。” 明 沉德符 《野獲編·禨祥·弘治異變》:“禮部請治欽天監推算不明之罪,上命宥之。” 瞿秋白 《亂彈·談談<三人行>》:“照出版的年月推算起來,寫這幾段‘點綴’的時候,最近也總在一九三一年的十月間。”

  2. 所謂對命運的測算。

    唐 張鷟 《朝野僉載》卷一:“ 梁虛州 以九宮推算 張鷟 云:‘五鬼加年,天罡臨命,一生之大厄。’” 宋 陳鵠 《耆舊續聞》卷七:“日者曰:‘吾每日只推算一命。’”《警世通言·鈍秀才一朝交泰》:“先生問了八字,將五行生尅之數,五星虛實之理,推算了一回。” 周立波 《山鄉巨變》上一:“瞎子推算了一陣,就睜開眼白,對我婆婆說:‘恭喜老太爺,好命,真是難得的好命。’”

[推算]百科解釋

推演計算。形容根據已知的,計算未知的。 更多→ 推算

[推算]英文翻譯

Calculation

[推算]近義詞

[推算]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