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是什麼意思,計算的解釋,計算的反義詞近義詞,計算的意思,計算的英文翻譯

計算   [jì suàn]

[計算]基本解釋

1.根據已知量算出未知量;運算
2.考慮;謀慮

[計算]詳細解釋

  1. 亦作“ 計筭 ”。謀劃;考慮。

    《韓非子·六反》:“故父母之於子也,猶用計算之心以相待也,而況無父子之澤乎!”《三國志·吳志·滕胤傳》:“ 恪 曰:‘諸雲不可者,皆不見計算,懷居苟安者也。’” 明 張居正 《答督撫劉百川書》:“今計筭久遠,果便於人,則 曹子 之言,固可從也。”《明史·蕭授傳》:“ 授 沉毅多計算,裨校皆盡其材,而馭軍嚴整。” 丁玲 《母親》一:“大奶奶年輕的時候也不算不精明,可是做丈夫的更有計算,左勸右勸又買些頂精緻的菸具,甜言蜜語,就把大奶奶也拖進去了。”

  2. 核算數目。

    《史記·平準書》:“於是以 東郭鹹陽 、 孔僅 為大農丞,領鹽鐵事; 桑弘羊 以計算用事,侍中。”《水滸傳》第三九回:“便喚酒保計筭,取些銀子筭還,多的都賞了酒保。”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四章:“民眾比頭一天慌張,要求不要過秤,拿口袋計算,只記下名字就行了。”

  3. 算計。謂暗中打損害別人的壞主意。

    《廿載繁華夢》第二回:“且説 周庸祐 自從計算 傅成 之後,好一個關里庫書,就自己做起來。”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任何一句話,在她聽來都藏著陰謀,計算。” 孫犁 《秀露集·第一個洞》:“就是敵人不出動,我躺在被窩裡,想到圍在身邊有那么些碉堡,有那么多敵人在計算我們,我就焦躁起來了。”

[計算]百科解釋

計算,漢語詞語,有“核算數目,根據已知量算出未知量;運算”和“考慮;謀慮”兩種含義 更多→ 計算

[計算]英文翻譯

calculate; compute; count; determine; estimate; figure; find; number; reckon; think 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