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較是什麼意思,計較的解釋,計較的反義詞近義詞,計較的意思,計較的英文翻譯

計較   [jì jiào]

[計較]基本解釋

1.計算比較得失
2.計畫、商量
3.清點,查清

[計較]詳細解釋

  1. 亦作“ 計校 ”。亦作“ 計挍 ”。較量;爭論。

    《漢書·賈誼傳》“反脣而相稽” 顏師古 注引 漢 應劭 曰:“稽,計也,相與計校也。” 唐 孟郊 《送盧郎中汀》詩:“向事每計較,與山實綢繆。” 宋 俞文豹 《吹劍四錄》:“著心計較般般錯,退步思量事事寬。” 清 金人瑞 《癸未秋興》詩之三:“蚊子秋來大如蜂,衣裳郎亢冠髼鬆;咬人人不計較汝,豈得數日還相逢。” 蕭乾 《未帶地圖的旅人》:“他勸我不必計較條件。”

  2. 計算核實。

    宋 王令 《書<明皇紀>後》:“迨 肅宗 即位,計較戶籍,而 祿山 一亂,所失五百餘萬,存者半之,吁,人死可勝數哉!”

  3. 計議;商量。

    《三國志·吳志·孫堅傳》:“ 堅 夜馳見 術 ,畫地計校。”《解脫戒經》:“若比丘與比丘尼計挍乘一船,若上水若下水,除直渡,波逸提。” 唐 韓愈 《為分司郎官上鄭尚書相公啟》:“竊自計較:受與報,不宜在門下諸從事後。” 元 無名氏 《隔江鬥智》第一折:“孩兒,喚你出來,只因一件事要與你計較。”《紅樓夢》第九七回:“也使得,只是大家還要從長計較計較才好。”

  4. 計策;打算;主張。

    南朝 梁元帝 《金樓子·立言》:“ 光武 神略計較生於天地,故帷幄無他所思,六奇無他所出,於是以謀合議同共成王業而已。”《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經文》:“天女鹹生喜躍,魔王自己欣歡。此時計較得成, 持世 修行必退。” 清 蔣士銓 《桂林霜·客竄》:“我和你悄地尋著他,設一計較,逃出城外。” 茅盾 《多角關係》十二:“那四個人亂嚷著,一時沒個計較。”

[計較]百科解釋

計較,亦作“計校”;“計挍”。指計算、比較;爭辯、爭論等。見唐 孟郊《送盧郎中汀》詩:“向事每計較,與山實綢繆。” 更多→ 計較

[計較]英文翻譯

argue with; be particular about; bother about; check; fuss about; plan; stratagem; stress; think over

[計較]近義詞

[計較]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