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是什麼意思,辯論的解釋,辯論的反義詞近義詞,辯論的意思,辯論的英文翻譯

辯論   [biàn lùn]

[辯論]基本解釋

見解不同的人彼此闡述理由,辯駁爭論

[辯論]詳細解釋

  1. 辯難論說。

    《史記·平津侯主父列傳》:“每朝會議,開陳其端,令人主自擇,不肯面折庭爭。於是天子察其行敦厚,辯論有餘,習文法吏事,而又緣飾以儒術,上大説之。”《新唐書·徐岱傳》:“於學無所不通,辯論明鋭,座人常屈。” 明 沉自徵 《鞭歌妓》第一折:“幼喜文章,頗能辯論,説劍談兵,自許以功名顯。”

  2. 指辯難論說之才。

    宋 孔平仲 《孔氏談苑·邢訓》:“ 邢恕 有文學辯論,然多不請而教人,士大夫謂之 邢 訓。”

  3. 辯駁爭論。

    《漢書·嚴助傳》:“上令 助 等與大臣辯論,中外相應以義理之文,大臣數詘。” 宋 葉適 《建康府教授惠君墓志銘》:“君夙悟幼成,與兄國子博士 迪 勵志讀書,至‘所過者化,所存者神,上下與天地同流’,辯論往往終夕不就睡。”《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三:“有個書生來拜,他極論鬼神之事。一個説:‘無’,一個説:‘有’,兩下辯論多時。” 魯迅 《書信集·致鄭振鐸》:“此種辯論,廢時失業,實不如閒坐也。”

[辯論]百科解釋

辯論,指彼此用一定的理由來說明自己對事物或問題的見解,揭露對方的矛盾,以便最後得到共同的認識和意見。 更多→ 辯論

[辯論]英文翻譯

argue; deb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