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痴是什麼意思,白痴的解釋,白痴的反義詞近義詞,白痴的意思,白痴的英文翻譯

白痴   [bái chī]

[白痴]基本解釋

由於大腦不完全的或變態的發展所造成的智力極端落後,通常是先天的或產生於兒童早期疾病或損傷對發育所起的阻礙作用

[白痴]詳細解釋

  1. 一種精神幼稚病。患者智力低下,動作遲鈍,輕者語言能力很低,重者生活不能自理。亦泛指智慧型低下、言行不合情理。

    《左傳·成公十八年》“ 周子 有兄而無慧” 晉 杜預 註:“不慧,蓋世所謂白痴。”《漢書·昌邑哀王劉髆傳》“清狂不惠” 顏師古 注引 三國 魏 蘇林 曰:“清狂,如今白痴也。” 清 秦篤輝 《平書·物宜上》:“ 梁武帝 捨身佛寺,羣臣以錢一億萬奉贖,表請還宮,三請乃許。此非白痴,即兒戲耳。” 冰心 《南歸》:“我寧可做一個麻木、白痴、渾噩的人,一生在安樂、卑怯、依賴的環境中過活。”

  2. 白痴病人。亦指智力低下者。

    曹禺 《原野》序幕:“他是個白痴,無父無母,寄在一個遠親的籬下,為人看羊,斫柴,做些零碎的事情。” 張賢亮 《靈與肉》:“那個兒子後來成了一個白痴。”

[白痴]百科解釋

《白痴》是1998年拉爾斯·馮·特里厄導演電影。這部影片有一個顯著的特點,就是拍攝手法相當的寫實。從鏡頭的運動(晃動)、拍攝的角度、演員的表演以及場景的安排、聲音和光線的處理等方面都能強烈地感受到這一點。是“Dogma 95”的代表作品。 更多→ 白痴

[白痴]英文翻譯

Idiot

[白痴]近義詞

[白痴]反義詞

[白痴]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