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什麼意思,人才的解釋,人才的反義詞近義詞,人才的意思,人才的英文翻譯

人才   [rén cái]

[人才]基本解釋

1.在某一方面有才能或本事的人
2.指美麗的容貌
3.也作人材

[人才]詳細解釋

  1. 人的才能。

    漢 王充 《論衡·累害》:“人才高下,不能鈞同。” 晉 葛洪 《抱朴子·廣譬》:“人才無定珍,器用無常道。”《北史·崔亮傳》:“立中正不考人才行業,空辨氏姓高下。” 唐 劉知幾 《史通·敘事》:“故知人才有殊,相去若是,校其優劣,詎可同年?”

  2. 有才學的人。

    晉 葛洪 《抱朴子·逸民》:“褒賢貴德,樂育人才。” 宋 王安石 《上仁宗皇帝言事書》:“則天下之人才,不勝用矣。” 清 惲敬 《兵部侍郎裘公神道碑銘》:“今上加意人才,大臣多以公名舉奏,升內閣侍讀學士。” 呂澂 《中國佛學源流略講》第二講:“ 支謙 到 江 南以後,北方仍有宣揚佛學的人才。”

  3. 人的容貌。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十七:“ 楷 人才寢陋,兼無德行。” 元 無名氏 《漁樵記》第一折:“有妻是 劉 家女,人見他生得有幾分人才,都喚他做 玉天仙 。”《三國演義》第六五回:“ 馬超 縱騎持槍而出,獅盔獸帶,銀甲白袍,一來結束非凡,二者人才出眾。”

  4. 指美貌女子。

    茅盾 《子夜》八:“他常到某某屋頂花園巡閱,也為的是要物色人才。”

[人才]百科解釋

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專業知識或專門技能,進行創造性勞動,並對社會作出貢獻的人,是人力資源中能力和素質較高的勞動者。人才一詞出於古老的《易經》“三才之道”,即孔子及孔門弟子的《易傳》講:“《易》之為書也,廣大悉備。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而兩之,故六。六者非它也,三才之道也。” 更多→ 人才

[人才]英文翻譯

beautiful; talent

[人才]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