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是什麼意思,天才的解釋,天才的反義詞近義詞,天才的意思,天才的英文翻譯

天才   [tiān cái]

[天才]基本解釋

天賦的才能;卓絕的創造力、想像力;天然的資質

[天才]詳細解釋

  1. 天賦的才能;卓絕的創造力、想像力。

    《三國志·蜀志·周群傳》:“時州後部司馬 蜀郡 張裕 亦曉占候,而天才過 羣 。”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李白》:“十歲通五經,自夢筆頭生花,後天才贍逸。” 清 阮葵生 《茶餘客話》卷三:“ 張南華 詹事,今之謫仙也。天才敏捷,詩具宿慧,興到成篇,脫口而出,妥帖停勻。”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三章:“這位天才的軍事家象普通勞動人民一樣質樸、淳厚。”

  2. 指具有天賦的才能的人。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必有天才,拔羣出類,為將則闇與 孫武 吳起 同術,執政則懸得 管仲 子產 之教。”《新唐書·文藝傳上·王勃》:“都督怒,起更衣,遣吏伺其文輒報。一再報,語益奇,乃矍然曰:‘天才也!’” 魯迅 《花邊文學·奇怪》:“世界上有許多事實,不看記載,是天才也想不到的。”

  3. 天然的資質。

    三國 魏 嵇康 《與山巨源絕交書》:“足下見直木必不可以為輪,曲者不可以為桷,蓋不欲以枉其天才,令得其所也。”

[天才]百科解釋

天才,是指人擁有一定的天賦(即天分:不是可以學到的東西),包括卓絕的創造力、想像力;天然的資質的人(如:體質;嗓音等)。一般認為,智商超過140的叫做天才或者接近天才,有的學者將天才的高智商標準劃在了160。“天才”屬於三才(天才、地才及人才)之一,“三才”一詞出於我國古老的《易經》的“三才之道”。《易傳》講:“《易》之為書也,廣大悉備。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而兩之,故六。六者非它也,三才之道也。” 更多→ 天才

[天才]英文翻譯

genius

[天才]近義詞

[天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