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是什麼意思,先天的解釋,先天的反義詞近義詞,先天的意思,先天的英文翻譯

先天   [xiān tiān]

[先天]基本解釋

自出生即存在的或自出生開始的

[先天]詳細解釋

  1. 謂先於天時而行事,有先見之明。

    《易·乾》:“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 孔穎達 疏:“先天而天弗違者,若在天時之先行事,天乃在後不違,是天合大人也。” 晉 陸機 《皇太子宴玄圃有令賦詩》:“三正迭紹,洪聖啟運;自昔哲王,先天而順;羣辟崇替,降及近古。” 唐 白居易 《賀雨》詩:“順人人心悅,先天天意從。”

  2. 謂與生俱來,先於感覺經驗和直接實踐。

    《高子遺書·會語六一》:“命之所有,先天也;人之肎為,後天也。無先天不起後天,無後天不成先天。” 明 陳汝元 《金蓮記·構釁》:“窗前草色悟惺惺,完卻先天一點靈。碧緑滿山皆意趣,春風 沂水 伴《西銘》。” 柳青 《狠透鐵》:“他們說老漢精神上有一種先天的質素,使他嗅出異己階級的味道。”

  3. 指人或動物誕生前的胚胎時期。

    《紅樓夢》第二八回:“ 林妹妹 是內症,先天生的弱,所以禁不住一點兒風寒。”《醫宗金鑒·刪補名醫方論一·參附湯》“治陰陽氣血暴脫等之證”註:“先身而生,謂之先天;後身而生,謂之後天。先天之氣在腎,是父母之所賦;後天之氣在脾,是水谷之所化。”

  4. 指宇宙的本體,萬物的本原。

    清 趙翼 《靜觀》詩之一:“大《易》論天道,恆久而不已;此從後天觀,未究先天始。” 清 洪昇 《長生殿·覓魂》:“這壇本在虛空闢建,象涵太極法先天。”

  5. 指 伏羲 所作之《易》。

    宋 羅泌 《路史·發揮一·論三易》:“ 伏羲氏 之先天, 神農 易之為中天; 神農 之中天, 黃帝 易之為後天。豈非《易》道廣大,變通不窮,有非一法之所能盡?” 明 楊慎 《丹鉛續錄·三易》:“《周禮·太卜》‘掌三《易》之法。’ 乾令升 注云:‘…… 伏羲 之《易》小成,為先天; 神農 之《易》中成,為中天; 黃帝 之《易》大成,為後天。’予按: 邵康節 之《易》先天、後天,其源出於此。” 尚秉和 《周易尚氏學·總論》:“先天方位,乾南坤北,離東坎西,一陰一陽,相偶相對,乃天地自然之法象。”

[先天]百科解釋

先天,是指自出生即存在的,生來就有的,也叫天生的。 更多→ 先天

[先天]英文翻譯

congenital

[先天]近義詞

[先天]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