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是什麼意思,天真的解釋,天真的反義詞近義詞,天真的意思,天真的英文翻譯

天真   [tiān zhēn]

[天真]基本解釋

1.指不受禮俗拘束的品性
2.引申為單純、樸實、幼稚;頭腦簡單

[天真]詳細解釋

  1. 《莊子·漁父》:“禮者,世俗之所為也;真者,所以受於天也,自然不可易也。故聖人法天貴真,不拘於俗。”後因以“天真”指不受禮俗拘束的品性。

    《晉書·阮籍嵇康等傳論》:“餐和履順,以保天真。” 唐 王維 《偶然作》詩之四:“ 陶潛 任天真,其性頗躭酒。” 宋 范仲淹 《依韻答提刑張太傅嘗新醖》:“大言出物表,本性還天真。” 清 陳夢雷 《李葆甫傳》:“夫棲遲泉石,樂其天真,較世之執圭膺組而俯仰趦趄者,必有能辨之,又奚俟予言。”

  2. 引申為單純、樸實、幼稚。

    《兒女英雄傳》第九回:“一則是這位姑娘生性豪爽,一片天真,從不會學那小家女子,遮遮掩掩,扭扭揑揑。” 續範亭 《休養不到一年身體大進喜賦》:“人人無虛偽,個個盡天真。” 瞿秋白 《<魯迅雜感選集>序言》:“現在看來,這種小市民的虛榮心,這種‘剝削別人的自尊心’的態度,實在天真得可笑。”

  3. 謂事物的天然性質或本來面目。

    南唐 馮延巳 《憶江南》詞之一:“玉人貪睡墜釵雲,粉消妝薄見天真。” 宋 楊萬里 《寒食雨中同舍約游天竺得十六絕句呈陸務觀》之十五:“萬頃湖光一片春,何須割破損天真。” 清 李漁 《閒情偶寄·飲饌·肉食》:“更有制魚良法,能使鮮肥迸出,不失天真。”

  4. 天神,天仙。

    南朝 梁 陶弘景 《周氏冥通記》卷一:“得補吾洞中之職,面對天真,遊行聖府,自計天下無勝此處。” 明 湯顯祖 《牡丹亭·幽媾》:“敢人世上似這天真多則假,險些兒誤丹青風影落燈花。”

  5. 特指道教神仙 天真皇人 。

    《隋書·經籍志四》:“所度皆諸天仙上品,有 太上老君 、 太上丈人 、 天真皇人 …… 天尊 之開劫也,乃命 天真皇人 ,改囀天音而辯析之。自 天真 以下,至於諸仙,展轉節級,以次相授。”

  6. 指帝王的容顏。

    唐 李德裕 《仁聖文武至神大孝皇帝真容贊》:“爰命彩繪,載模天真。”

  7. 謂兩眉之角。

    明 陳繼儒 《太平清話》卷一:“ 紫薇夫人 誥:仰和天真,俯按山源。天真是兩眉之角。山源是鼻下人中也。”

  8. 古代醫家謂人得以維持生命的真氣、元氣。

    《醫宗金鑒·訂正傷寒論注·辨少陰病脈證並治全篇》引 羅天益 曰:“人參秉中和正氣,甘溫大補,能接天真,挽回性命,升其垂絶之生氣。”

[天真]百科解釋

指不受禮俗拘束的品性,引申為單純、樸實、幼稚。多指孩子天真無邪,或者人單純、樸實、幼稚。 更多→ 天真

[天真]英文翻譯

naive

[天真]近義詞

[天真]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