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易是什麼意思,輕易的解釋,輕易的反義詞近義詞,輕易的意思,輕易的英文翻譯

輕易   [qīng yì]

[輕易]基本解釋

毫不費力;輕而易舉

[輕易]詳細解釋

  1. 輕視,簡慢。

    《列子·說符》:“ 虞氏 富樂之日久矣,而常有輕易人之志,吾不侵犯之,而乃辱我以腐鼠。”《晉書·陸玩傳》:“ 玩 嘗詣 導 食酪,因而得疾。與 導 牋曰:‘僕雖 吳 人,幾為傖鬼。’其輕易權貴如此。”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四:“其弟 簴 亦輕易道教,因脫褻服,掛於天尊臂上,雲藉此公為我掌之。”

  2. 輕佻浮躁。

    《南史·周朗傳》:“帝以 約 輕易,不如 徐勉 ,於是 勉 捨 同參國政。”

  3. 輕率,隨便。

    《三國演義》第五六回:“今為汝家之事,出兵遠征;勞軍之禮,休得輕易。” 魯迅 《朝花夕拾·范愛農》:“ 王金髮 是不來打死我們的,他雖然綠林大學出身,而殺人卻不很輕易。”

  4. 容易;簡單。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三:“創造新文化也不是輕易的事,還得努力做去。” 魯迅 《書信集·致臺靜農》:“幼兒患肺炎,殊非輕易之病,近未知已愈否?”

  5. 隨便改變。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辛亥革命·關於南北議和的清方檔案》:“攝政王以謙抑為懷;自不能不引咎自責。而值此顛危時局,實萬不能輕易總攬之權。”

[輕易]百科解釋

[釋義](1) (形)輕鬆容易。 (2) (副)隨隨便便。 [構成]並列式:輕+易[例句]他不輕易發表意見。(作狀語) 更多→ 輕易

[輕易]英文翻譯

easily; lightly; rashly; readily

[輕易]近義詞

[輕易]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