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是什麼意思,難得的解釋,難得的反義詞近義詞,難得的意思,難得的英文翻譯

難得   [nán dé]

[難得]基本解釋

1.很難做到(含珍重意)
2.少有;不經常;不易得到

[難得]詳細解釋

  1. 不易得到。

    《禮記·儒行》:“非時不見,不亦難得乎?”《史記·龜策列傳》:“取八十莖已上,蓍長八尺,即難得也。” 宋 黃庭堅 《雨中花·送彭文思使君》詞:“樂事賞心易散,良辰美景難得。” 葉聖陶 《夜》:“孩子哭還不見開場,假如就這樣倦下來睡著,豈不是難得的安靜的一晚?”

  2. 引申為可貴。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 俊卿 看罷,笑道:‘原來小姐如此高材,難得,難得。’”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八:“ 煬帝 雖非令主,如此虛心,亦云難得。”

  3. 不容易。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汳水》:“然不經見,難得而詳。”《兒女英雄傳》第三三回:“便是你倆個也難得患難里結成姻緣,彼此一同侍奉二位老人家。” 冰心 《去國·兩個家庭》:“今天難得你有工夫到這裡來,家裡的人都好么?”

  4. 猶多虧,承蒙。表示感謝之意。

    元 關漢卿 《裴度還帶》第三折:“難得先生如此厚意。”《紅樓夢》第八五回:“難得你惦記他,他也常想你們姐兒們。”

[難得]百科解釋

《難得》是台灣女歌手A-Lin演唱的歌曲,由古皓作詞作曲。封存心底深處大愛世界裡勇敢追尋真情、婚姻、友誼等毫不保留,專輯《天生歌姬》的抒情主打,用音樂陪你回顧生命中錯過的美麗戀情。 更多→ 難得

[難得]英文翻譯

hard to come by; rare

[難得]近義詞

[難得]反義詞

[難得]相關詞語

[難得]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