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是什麼意思,容易的解釋,容易的反義詞近義詞,容易的意思,容易的英文翻譯

容易   [róng yì]

[容易]基本解釋

1.可能性大
2.不費什么力或沒什么困難
3.輕鬆自在地;流暢地

[容易]詳細解釋

  1. 做起來不費事。

    《漢書·楊惲傳》:“郎中 丘常 謂 惲 曰:‘聞君侯訟 韓馮翊 ,當得活乎?’ 惲 曰:‘事何容易!脛脛者未必全也。’”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校定書籍,亦何容易,自 揚雄 、 劉向 方稱此職耳。觀天下書未徧,不得妄下雌黃。” 唐 元稹 《酬李相公並啟》:“況貴賤之隔,不啻於車笠之相懸,而相公投貺珍重,又豈唯一揖之容易哉?”《朱子語類》卷六五:“節節推去,固容易見。”《古今小說·史弘肇龍虎君臣會》:“ 王婆 道:‘覆夫人,要熱鬧容易,夫人放買市,這經紀人都來趕趁,街上便熱鬧。’” 清 王夫之 《薑齋詩話》卷二:“ 曹子建 鋪排整飾,立階級以賺人昇堂,用以致諸趨赴之客,容易成名,伸紙揮毫,雷同一律。” 朱自清 《背影》:“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

  2. 輕率;草率;輕易。

    《敦煌變文集·妙法蓮華經講經文》:“轉精勤,莫容易,夜靖(靜)三更思妙理。”《朱子語類》卷十一:“看前人文字,未得其意,便容易立説,殊害事。” 宋 程垓 《菩薩蠻》詞之七:“夜來花底鶯饒舌,把人心事分明説,許大好姻緣,只成容易傳。”《三國演義》第八七回:“ 孔明 曰:‘南蠻之地,離國甚遠,人多不習王化,收伏甚難,吾當親去征之。可剛可柔,別有斟酌,非可容易托人。’”《儒林外史》第二一回:“久已聞得有位 牛布衣 住在 甘露庵 ,容易不肯會人,相交的都是貴官長者。”

  3. 猶言輕慢放肆。

    《舊唐書·韓愈傳》:“ 憲宗 謂宰臣曰:‘…… 愈 為人臣,不當言人主事佛乃年促也。我以是惡其容易。’” 宋 張齊賢 《洛陽搢紳舊聞記·向中令徙令》:“我本謂庸儒敢箕踞傲睨若是,遂容易辱駡,欲拳毆之。” 宋 張耒 《明道雜誌》:“士人有 雙漸 者,性滑稽,嘗為縣令,因入村治事。夏暑憩一僧寺中,方入門,主僧半酣矣,因前曰:‘長官可同飲三盃否?’ 漸 怒其容易,叱去。”

  4. 疏忽;糊塗。

    唐 歐陽炯 《木蘭花》詩:“兒家夫婿心容易,身又不來書不寄。” 宋 曹組 《撲蝴蝶》詞:“幸容易!有人爭奈,只知名與利?”

  5. 謂某種事物發展變化的進程快。

    宋 司馬光 《又寄聶之美》詩:“心目悠悠逐去鴻,別來容易四秋風。” 宋 陸游 《宴西樓》詩:“萬里因循成久客,一年容易又秋風。” 王統照 《攪天風雪夢牢騷》:“ 景武 夾了一筷子的肉,聽話便抬起頭看了在座的人一眼道:‘人生有肉便當吃!一輩子容易的很,誰還能帶些去?’”

  6. 指發生某種變化的可能性大。

    清 阮元 《為王文簡公書立墓道碑》:“翰林風月誰能似, 齊 魯 聲華近若何。多恐此碑容易泐,未如詩卷不消磨。”《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繁華到極,便容易淪於虛浮。” 曹禺 《雷雨》第二幕:“ 魯奶奶 ,我也知道 四鳳 是個明白的孩子,不過有了這種不幸的情形,我的意思是非常容易叫人發生誤會的。”

[容易]百科解釋

形容詞①做起來不費事的:說時容易做時難|這篇文章寫得很通俗,容易看②發生某種變化的可能性大:容易生病|白衣服容易髒|這種麥子不容易倒伏。 更多→ 容易

[容易]英文翻譯

easily

[容易]反義詞